以恩1.bmp 曼青.bmp

什麼是好音樂?每個人心中的定義都不同。同樣的,每個人對歌手的喜好也都有不同的標準;對我而言,能讓我感動的聲音,就是好聲音。在星光六班裡面,有兩位選手就有這樣能讓人感動的特質,在此分享給認識與不認識她們的朋友。陳以恩,與陳曼青。

感謝這一屆的製作單位與SV合作,讓我們聽見了很多特別的聲音。她們或許沒有很頂級的亮眼條件,但我從這些選手身上卻看到了真誠與對音樂的執著。無論是以恩或曼青,甚至是吳蓓雅、范安婷,每一位都散發著獨特的個人魅力,以及對音樂的想法及堅持。

星光是一個現實殘酷的舞台,在台上的壓力可能不是一般人就能夠輕易體會。唱得好的,不見得能留下;留下的,不見得是唱的出色的。個人特色在星光可以是一個沒有明確標準的名詞,決定你離開或留下的關鍵往往是其他與歌聲不見得相關,有如話題性、梗、觀眾緣等等諸如此類的東西。

當然,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討論公平性或是節目屬性的問題。只是,請你想像一個狀況。如果,這些選手表演的地點不是星光舞台,而是lounge bar、小劇場、或是夜幕低垂的表演廳,那麼,一切會不會有所不同?

如果你能接受上面所說的「想像」,那麼請忘掉上週的分數,然後往下繼續看。

老實說,在錄影現場聽以恩唱《不必在乎我是誰》時,光第一句一下歌就吸引住我了,那種淡淡的愁緒,其實是很牽動人心的。以恩的聲音最有魅力之處在於細膩的中音與說故事的能力,跟著她情緒的鋪排與歌曲的層次結合,往往能夠在心理有所共鳴。

曼青則是另一個例子。我特別喜歡她聲音中那略帶著顆粒的微沙啞特質,和以恩一樣,《害怕》這首歌有著很好的進歌,整首歌曲的詮釋也很完整,技巧、台風等各項條件都在水準之上,讓聽歌的人能夠輕易的進入歌曲中的情境進而產生認同。

來聽聽兩位女生的其他作品,感受一下她們的聲音魅力吧!

陳以恩  人生最大的意義
http://tw.beta.streetvoice.com/music/annechang1204/song/60700/
陳曼青  心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7roZJbybqs

這些創作選手,或許沒有最出色的條件,但讓人欣賞的是她們對音樂的熱忱及付出。或許她們的表演方式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也不見得能夠吻合商業市場的需求,但我還是感謝星光六讓我聽見了這些動人的聲音,無論她們能不能得到最好的名次、聲音是不是有缺點、是不是有殺傷力。畢竟,她們的魅力從來就不是來自於表演有沒有殺傷力,而是那股打動人心、讓你感受到她們對音樂的執著與真誠的溫暖。

感謝星光六,也感謝這些創作選手們,讓我看到了對音樂的另一種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