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宗範.jpg 

12月8號,一則平凡無奇的新聞,卻有不平凡的玄機。

news1.bmp 

這一則新聞的重點在於兄弟期望在新人選秀中獲得補強,但真正讓我震驚的卻是第二段後半部的那句話。

秋訓結束之後將楊宗範、劉裕安解約。

就這樣,輕描淡寫的,將楊宗範短暫的職棒生涯畫上句點。而我也相信,中華職棒不會再有其他的球隊吸收他。

整個假球案偵辦從11月份的高峰到如今趨於平靜,球迷們殷切期待的真相都尚未釐清,許多檯面下的動作卻微妙的述說著一些外人無法窺知的秘密。明明缺球員的兄弟,將一些還能打球的球員調離戰線轉任教練,苦喊戰力不足的同時解約了劉裕安,現在則是藉著新聞稿內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告訴了社會大眾楊宗範被解約的事實。這一切,代表著什麼?

媒體在12月8號解約的新聞出來之前,最後一次提到楊宗範是在11月17號。

news2.bmp 

這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我其實一直都在盯著楊宗範的後續發展。why?涉入假球案的兄弟球員中,扣除已經認罪而被開除的球員,兄弟替黃正偉等四名球員聲請「撤銷具保」,而矢口否認有放水打假球的楊宗範卻沒有獲得相同的待遇,成為了當時唯一一個被交保,但卻沒有被開除或是聲請撤銷具保的選手。如果說因為楊宗範不是主力球員,所以無法獲得撤銷具保的「待遇」,那麼黃榮義應該也無法擠身撤銷具保的名單才對。另一種說法是,兄弟這次想剷除從莊宏亮起始的文化幫,寧可錯殺,絕不輕放。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陳江和又會是另一個無法解釋的矛盾。

我不禁聯想到11月初的一些新聞。

11月3號,媒體報導楊宗範在接受板檢的偵查時,除了矢口否認有放水,還供出了讓板檢「出乎意料」的新事證,其中提到未曝光的球員收錢名單與內容,令檢調大感意外,甚至一度傳出指向球團及聯盟高層涉入。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一開始楊宗範並沒有被處以交保,而是獲得與曹錦輝等人相同的「請回」待遇。

沒想到,只過了一天,楊宗範就透過球員工會提出聲明。除了否認自己有像報導所寫的供出讓檢調「出乎意料」、「未曾曝光」的新事證之外,並且提到媒體報導已危害到他的人身安全。一個多禮拜後,11月16號,板檢傳喚楊宗範到案說明,楊坦承有人與他接觸,要求他配合打假球,但被他拒絕。經過說明後,檢察官仍認定楊宗範有打假球嫌疑,於是才裁定楊宗範以8萬元交保。

我實在不想妄加揣測,但這一連串看下來,到最後以無聲無息的解約結束,實在令人感到十分弔詭。

楊宗範真的咬出了不該咬的人所以成了替死鬼?還是說他只是被逼急了,想拖人下水所以亂咬一通?這當中究竟有什麼關鍵的轉折?從劉裕安到楊宗範,兄弟洪家一樣沒有給球迷們任何具體的解釋。這又是一樁默契下的河蟹?還是挽救球隊崩潰的最後停損點?究竟,造成楊宗範被解約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前幾天的義演賽,證明了球迷的熱情還是存在。但這些主事的球團高層可千萬別忘了一件事,球迷的熱情來自於乾淨的球員和比賽。到目前為止大家仍無法預知這一次的假球案最後偵結結果會是如何,但倘若沒有對所有不肖份子作徹底完整的掃蕩,反之卻受迫於球團或是不知名的高層壓力而辦一半,留下了那些不肖的老鼠屎,那麼我相信,中職最終留下的絕不會是進場的球迷,而是多年之後人們提起的笑柄及污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