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n-Iverson---04-05-Slam-Dunk--C11813146.jpg 

我愛看棒球,大家都知道。

但是其實我也很愛看籃球這件事就比較少人清楚了。和很多人一樣,高中大學時期的我很愛打籃球,同時也很迷NBA;其中最愛的就是03-04的底特律活塞隊跟Allen Iverson。對我而言,兩者的關連性就是男人。03-04的底特律活塞隊是男人的球隊;Allen Iverson則是在我心中真男人的代表。

美國時間11月25號,Allen Iverson發表了他的個人退休聲明;除了說明自己要離開NBA,把更多的時間留給家人及小孩的決定,同時也感謝了許多人,最後更不忘在聲明的最後感謝了他的發跡地費城七六人隊及費城的球迷。

我看了這個消息,先是震驚,接著是感謝。在我的心中,The answer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NBA球星之一;我欣賞他的奮戰精神,雖然沒有傲人的身材,但卻每每靠著過人的拼勁挑戰禁區,或內或外的從對手不可置信的眼神中拿下驚人的分數。1996年選秀狀元、2001年年度MVP、三次抄截王、四次得分王,以及其他琳瑯滿目的各項紀錄,在我心中,Allen Iverson早就不須再去證明些什麼了。我永遠忘不了01年的總冠軍賽,Iverson率領七六人隊,挺身力抗Shaquille O'Neal在陣,兵強馬壯的洛杉磯湖人。第一場獨得48分,帶領球隊在延長賽後贏得了比賽,也跌碎了許多斷言該年總冠軍賽會以直落四結束的專家眼鏡。即使最後七六人仍然抵擋不住O'Neal這隻人間凶器在禁區肆虐,在一勝後連輸了四場結束了當年的總冠軍賽,但在整個過程中,雖然形勢不如人,Iverson仍然努力扮演著球隊靈魂的角色,雖然最後仍然敗了,但是他敗的很瀟灑,甚至帶著點英雄的悲壯。

這幾年,隨著工作越來越忙碌,看NBA的時間也減少了很多。我隱約只知道,被譽為費城之子的Iverson,後來去了金塊、活塞,今年則來到了灰熊,準備延續他的NBA生涯。沒想到當我的資訊還停留在Iverson與灰熊因為個人在球隊中的角色定位而鬧的不愉快的時候,幾天沒有follow,換來的卻是Iverson的退休聲明。也許,小艾真的老了,也或著他那不願屈居替補的自負並沒有隨著他的年紀而有所調整,但對於一個身為他的球迷的人來說,Allen Iverson這個名字就是一種習慣,一種一開賽就應該在場上的習慣;無論他是不是真的很獨,他的身手、命中率、態度是不是達到了所有人的要求,這就是Allen Iverson,一個孤高卻身手非凡的戰神。

雖然不捨,但我仍感謝Allen Iverson帶給我的美好回憶。無論是他那一次次被撞飛,坐在地上卻仍緊盯著球的身影;或是01年明星賽率領東區明星隊,逆轉了一度落後多達20多分的戰果,最後獲選MVP並將榮譽獻給Larry Brown的經典畫面,我都將永遠記在腦海中,記著這個身材不高大卻無比堅毅的戰神,球迷的答案,Allen Iver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