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ntw5971006202.jpg 

到現在我彷彿還聞的到電影中的海水鹹味。

其實我一直記得那則新聞。但很慚愧的,我的腦子並沒有秉持著獨立思考的精神,而是跟社會上大多數人一樣,隨著媒體赤裸裸的畫面評斷,將之歸類為發狂的父親挾持女兒威脅同歸於盡。沒有人知道父親的訴求是什麼,沒有人知道背後牽扯的層面有多廣,嗜血的媒體只是用未加篩選的懾人影像傳達了這個即時消息,兩天後,一切雲淡風輕,沒人再關心過這件事情。

但問題卻一直存在。

我很欣賞戴立忍導演以忠實的手法,帶觀眾重新喚起了這個幾乎要被大眾遺忘的事件記憶,雖然經過改編,但沒有過多主觀的批判或評價。黑白的影片呈現,讓我想起了在欣賞《晚安,祝好運》時的心情,沉重,卻特別清晰的理解其中的意涵;然而,越是思考,卻越是深深的無奈。

社會不公平啦!

picx_fntw5971006210.jpg

無照的潛水伕父親也好,辛勤面對滿室機械五金的阿財哥也好,有多少這樣的朋友,這樣的勞動階層是被遺忘的?我心酸,心酸的不是父女居住環境的惡劣,不是他們為了省錢而必須辛苦騎車往來北高,我心酸的是一對單純的父女,面對這有如怪獸般的官僚社會,只是為了「讓彼此生活在一起」這樣天經地義的心願卻不可得;當父親默然的望著被摔爛的水果禮盒時,我的心也彷彿被重重的劃了一刀。

老實說我並不認為這部電影能夠喚醒多少人來關注現行法律的缺失,隨著時代的進步,我相信還有更多被落伍不合時宜的法律所囿的案例存在。只是,在你我的身邊,是否有過類似的經驗?「這是規定,不是我們能決定的。」「你如果有問題,可以寫信到XX機關申訴。」在依法行政的偽善下,又有多少不為人知的灰暗角落呢?而當你我面對這樣的踢皮球體制,又有多少人有勇氣站出來正視這些問題?還是,仍然當著冷漠的閱聽人,看著電視上剪接的片段及斷章取義的標題評論幾句,然後再也不關心?

「我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就看的到。」
我沒有哭,卻有說不出口的沉重。或許這樣的愛才是最深入人心的吧!不靠言語,也沒有豐厚的物質享受,而是緊抱在父親身後,遠方傳來的海水鹹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