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219-06.jpg 

 

《借金本老大的照片一用,表達我的不爽!》

 

由於本身工作行業的關係,對於詐騙的手法可說是知之甚詳。
正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凡事必有其原因及所求,
深諳此道理的我因此長久以來從沒受其所害,
甚至還以接詐騙電話,作弄詐騙集團成員為樂。
每次在電話中瘋狂戲耍那些人,搞得他們惱羞成怒,
氣急敗壞的自露馬腳,含著戰敗的眼淚羞恥的掛上電話,
再對照他們加害其他善良百姓的可惡行為,
實在是大快人心、不亦爽哉。

但是,沒想到有一天這種事竟然發生在我的家人上。

話說最近適逢小的結婚一週年紀念,
雖然景氣不佳百業蕭條,但畢竟是個值得慶祝的日子,
在不想花大錢加上只有兩天假的情況之下,
最後決定前往已經去了兩次的香港吃吃喝喝兼逛街。
(本來已經決定要去東京,但匯率實在太銷魂了...)

由於出去的時間並不長,一方面怕家人無謂的擔心,
一方面又怕被罵愛花錢(!),所以沒有跟爸媽報備就出發了。
沒想到這卻成為整個詐騙事件的開端。

當天我們是搭一早的飛機出去,中午一點多我媽就接到電話了。
據我媽事後回憶,對方聲音的相似度跟我百分之百。
反正就是一樣的老梗,哭訴著說我被綁架了,
被打的頭破血流,要我媽付錢救我回家。

讓我最不解的地方在於,之前我媽也有接過類似的詐騙電話,
加上我長期以來不時對我爸媽灌輸辨別詐騙集團的各種方式,
照理說實在是不應該會上詐騙集團的當才對,
但我媽告訴我有兩個重要的關鍵,讓她誤認為電話中真的是我。

1.聲音跟我完全一模一樣。
2.叫我爸媽的方式完全吻合。

可能有人不清楚第二點是什麼意思。
每個人都有稱呼自己家人慣用的稱呼語,
例如有人會叫自己的爸爸「老爸」、「爹地」、「把拔」等,
我也不例外,而且我很確定除了我們的家人之外,
不會有人知道我叫我爸媽的叫法。

誰知道,電話中的詐騙集團,連這個也叫的正確無誤。

很無奈的,我媽就開始跟詐騙集團周旋。
對方很聰明的不准我媽掛上電話,以防止其他人撥入,
前後電話共拖了兩個多小時,
過程中詳細的問了我家成員組成、工作、是否住在一起等,
中間當然有問到家裡有多少錢?多少財產的問題,
還好我媽很聰明的跟對方哭窮,告訴對方財產只有兩萬多塊,
而詐騙集團也很無厘頭的相信,並叫我媽去郵局把錢領出來,
他要派小弟來拿錢,拿到錢就會把我放回去。

我媽答應了詐騙集團,並同意去把錢領出來交付贖款,
而這也是我佩服我老媽的地方,因為她雖然以為我被綁架了,
但並沒有真的去郵局領錢,而是趁著這個空檔,
去樓下借電話打給我老爸,並且由我老爸去通報警方處理。

約莫半個小時,我爸就帶著一名便衣警察回家,
對方要求我媽把錢放在塑膠袋裡,擺在樓下的機車踏板上,
他們會再派人來拿錢,確認拿到錢之後才放人。
我媽便很聰明的拿了一個空的袋子下去放好,
便衣警察則配合埋伏在附近,準備伺機抓人。

據警察後來說,有看到一名行蹤詭異的中年男子在附近徘徊,
但並沒有靠近機車。後來,對方就開罵了。

「你們去報戴帽子(指警察)的齁!」

看來對方是接到了小弟的回報,所以開始對我媽施壓,
我媽當然是極力否認,並且繼續與對方耗時間,
一段時間以後,最讓我噴飯的結局來了。

「好啦!算了,我會把你兒子放回去啦!」

沒有以要殺我來做威脅,也沒有放話要對我家人不利,
就這樣,突然的,讓人大感意外的,就結束了。

我不知道是我媽的哭窮讓對方覺得我家沒搞頭而放棄,
還是因為看到便衣警察,知道我們已經報警而不敢冒險,
總之至少我確定的是,這個詐騙集團非常癟腳。
前面搞的張力十足,後面卻草草的結束,
這如果讓詐騙同業知道,應該會被恥笑到抬不起頭吧!

但是有幾件事情,還是讓我深感對方的神通廣大。
相信大家都有在電影中看過模仿特定對象講話的橋段,
有的是用儀器抓聲軌來複製,有的則是一句句的去模仿,
但無論是哪一種,都要耗費極大的成本及時間,
對詐騙集團亂槍打鳥犯案來說,都太沒有經濟效益。
然而,對方卻硬是做到了,雖然我不知道詳細手法,
但的確成功的讓我媽完全相信那是我的聲音。

另外一點,就是正確的叫出我爸媽的暱稱。
由於這一點讓外人得知的狀況可能性極低,
因此我只能懷疑是我的電話被竊聽了。
雖然以正常的狀況來說,我並不是什麼名人,
不應該是歹徒的下手對象,當然也不該被竊聽。
但如果排除掉竊聽我的電話的可能性,
我還真想不出對方要怎麼知道我叫我爸媽的暱稱。

此外,我也懷疑我的電腦被植入間諜程式。
我感覺歹徒似乎抓準了我出國手機無法連絡,
所以肆無忌憚的進行詐騙的行動。
但是,我這次出國的事情只有極少人知道,
如果不是旅行社端出了問題,那麼就是藉由間諜程式,
偷看了我確認班機酒店的mail,詳細了解我出國的時間,
再藉此掌握可以下手的時機。

而且,經由在聯發科IT部門上班的宇哥證實,
要竊取特定人士電子郵件的技術非常簡單。
之前新婚去蜜月旅行時,就發生過類似的情況。
有朋友接到我們帳號寄出名為「我們回國了!」的mail,
但那封信卻不是我們寄的!

所以,經過了這一次的詐騙事件,
除了讓我們驚訝於詐騙集團手法的日新月異,
更有了彷彿電影「全民公敵」裡面那種沒有隱私的恐懼。
不幸中的大幸是,這次除了心理壓力之外,並沒有金錢上的損失。
在此希望能藉由這一篇文章,讓更多朋友免於詐騙,


請告訴你的家人們,如果接到詐騙電話,
就算聲音跟你一模一樣,也千萬不要相信。
對你的戶籍資料婚姻狀況一清二楚→戶政機關就有。
對你的車牌號碼車子顏色倒背如流→監理機關有寫。
對你的信用狀況財富消費瞭若指掌→銀行徵信也知。
而無論是戶政、監理、銀行等單位,
你能確定都完全沒有不法之徒嗎?

所以,請讓更多人,特別是資訊相對比較落後的長者知道,
無論發生什麼狀況,第一件事就是先通知警察!
畢竟警察有比較多的相關經驗,多少能夠減低可能受到的損失,
另外,就是請跟你的家人約定好遇難時的密語,
最好是風馬牛不相關的答非所問特定答案,
這樣在緊急的時候至少也還能有個辨別身分的依據。
總之,現在經濟不景氣,大家也多多關心家中的長輩吧!
千萬不要被詐騙集團所害,才不會傷財又傷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