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n_Nightlife_South_Beach_Miami_Florida.jpg 

     最近的感觸很多。

     從大學畢業以後,轉眼間也工作了幾年的時間。脫離了學生身分,總會讓自己在許多層面漸漸改變──無論是做事的方式,還是想法與心態。可能是因為從小就天生反骨,只要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我一向都不畏懼去衝撞;不管對方是什麼身分,我從來都沒有動搖過這樣的想法。對我來說,這樣的堅持是我無可退讓的底線,也是支持著我努力工作的原則。這個世界總是會有著一絲絲的公理吧!即使多年來在職場上的經歷讓我不得不接受這個世界已經沒有公平可言的事實,但是我仍然相信公理依舊存在,只是反映出來的時間早晚而已。

     以最近看過的電影「守護者」來說,我最欣賞也認為最接近自己個性的角色就是變臉羅夏。現在的社會其實並非公理不彰,真正的問題是太多人都冷漠。要說我衝動也好、天真也罷,我實在無法接受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在週遭。雖然我並非什麼有力人士,但只要在我能力所及,我總會盡力去反應、改變。我並非看不清現實,或是妄想螳臂擋車,我只是認為,如果每個人都對眼前的錯誤默不吭聲,那麼就與幫凶無異。

     如果老天太過busy,無法及時反應公理正義,沒關係,我自己來。

     即使最後像羅夏一樣被爆的粉碎,我也在所不惜。因為我敢說真話,這讓我無愧於心。

     公司裡面的中年女同事告訴我,因為她需要這份工作,所以雖然心裡不高興,她仍然只能默默的接受。這個年頭,誰不需要工作呢?但若明知道是錯誤的事情卻還視若無睹,只是為了保全一份不算優厚的收入,那不是委曲求全,那叫作鄉愿。在這個行業將近十年的時間,能夠坐到主管的位置,我很自豪自己並不是靠著阿諛諂媚,或是其他見不得光的行為。在這個艱困的年代裡,是非對錯的基本價值更應該被重視,而非為了現實就放棄了人性的尊嚴。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顧慮與難處,但如果一份工作的代價是必須扭曲價值觀,甚至揚棄是非對錯的判斷,那麼我寧願堅持自己的原則,放棄這份工作,卻能活得理直氣壯,活得坦然。

     也許吧!我真的天生反骨。不同流合污對我來說是太清高的虛詞,但勇敢的堅持有時候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對我來說,為了原則力戰而敗,比起懦弱的沉默而苟存來的光榮。選舉時常看到候選人傳單上「不信公理喚不回!」的標語,當你用沉默來妥協的時候,「公理」兩個字就已經對你失去意義了。就像我對好友健銘兄所說的,愛開砲又無法乖乖接受掌控的我也許早就是老闆黑名單上的首要人物,但多年後當我回想起這件往事,我想如果我能夠驕傲的微笑,並且說出:「他媽的!真爽!」,這應該也是一種浪漫吧!

     領你的薪水一天,我會勉強尊敬你,叫你一聲老闆。
     但如果有一天,我不再是你的員工,就連倒垃圾我也不會看你一眼。
     不爽嗎?去排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