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指令海報2.jpg 

以往有兩個名字是只要一出現,無論如何我就一定會進戲院的。一個是勞勃狄尼洛,另一個是艾爾帕西諾。但隨著時間流逝,當兩位大老年事漸長,出現了一些差強人意的作品後,我的標準名單也跟著更新了。一個是威爾史密斯,另一個則是麥特戴蒙。

《關鍵指令》這部電影有兩個很討喜的point,一個是故事的題材,另一個則是麥特戴蒙。基本上以《關鍵指令》這樣的劇情設定及駁火爆破戰爭場面,要得到基本盤的觀眾群並不會是件難事;加上麥特戴蒙本身的吸引力,那從《神鬼認證》以來就深植人心的角色形象,搭配電影的故事張力,基本上,這部片似乎不需要令人太過擔心。

但是,《關鍵指令》究竟是不是一部好片呢?我只能說,如果純就觀影人的感官直感來說,是的。至少不用太擔心跟女朋友看完之後,會因不知所云而得到一張不爽的臭臉這種事情。

吾友M兄說,《關鍵指令》讓他不由自主的一直想到《神鬼認證》,唯一的差別只在於麥特戴蒙的武功沒了,才會連那個一臉衰樣的特種部隊頭頭都打不贏。如果是在《神鬼認證》系列裡,這種咖小大概只有手被折斷倒在路邊喘的份。

至於我個人的看法則有所不同,在看這部電影的的時候,坐在電影院中從頭到尾,我的腦海中一直跳出來的,是這個作品。

謊言對決海報1.jpg 

好相似的劇情安排啊!同樣正義感十足熱血奔放的主角,渾蛋程度有得拼的高層長官,爾虞我詐晦暗不明的外交政治陰謀,扮演關鍵角色的當地線民,一樣都被俘差點葛屁的男主角,甚至於在兩部電影中都提到了約旦,劇情也都跟CIA的秘密行動有關!唯一的差別大概是麥特戴蒙沒有跟女記者這樣的設定角色發展出一段烽火戀情吧!越往後看,我就越懷疑是雷利史考特被盜了帳號,還是《關鍵指令》的導演拿到了同一個改編劇本卻不自知?

當然,扣除掉或許是最近只要跟伊拉克有關的電影都必須使用手持攝影的不知名默契,《關鍵指令》整部戲其實也沒什麼大缺點。除了麥特戴蒙身為准尉卻能力抗由白宮直接授權的小白臉高官,其所屬的弟兄更是比特種部隊更特種部隊的直接視任務於無物,反而執行麥特戴蒙這個一下調職一下又被踢回來,連自己都不知道保不保得住的人所下達的熱血追尋真相大挑戰,不得不說這真是太歡樂了啊!不過面對這樣的爽片,硬是要去挑這些小毛病,則又顯得太過無趣了些,畢竟整部電影裡面還是把伊戰時媒體人云亦云捕風捉影的醜態稍稍的披露出來,加上麥特戴蒙那幾乎可說是演繹這類角色中翹楚的表現,即使《關鍵指令》不是部完美的作品,但也絕對不會是讓人後悔的爛片。

很多人不免把同期一樣是描寫伊拉克戰爭的《危機倒數》拿來與《關鍵指令》相比,我只能說這兩者完全是不同面向的作品,劇情的內涵與要表達的重點更是相隔千里,硬要拿來相提並論或是二擇一,大概只能換來不符期望的咒罵聲吧!以我個人而言,我比較喜歡《危機倒數》的人性描寫與反思,但如果你要的是在週末假期跟另一半來個輕鬆愉快的晚餐電影約會,那麼麥特戴蒙或許會是個較保險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