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hen5089276701.jpg 

     《啟示錄第六章》

     1.我看見羔羊揭開七印中第一印的時候,就聽見四活物中的一個活物,聲音如雷,說:你來(come and see)!

     2.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拿著弓,並有冠冕賜給他。他便出來,勝了又要勝。

     3.揭開第二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二個活物說:你來(come and see)。

     4.就另有一匹馬出來,是紅的,有權柄給了那騎馬的,可以從地上奪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殺;又有一把大刀賜給他。

     5.揭開第三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三個活物說:你來(come and see)!我就觀看,見有一匹黑馬;騎在馬上的,手裡拿著天平。

     6.我聽見在四活物中似乎有聲音說: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糟蹋。

     7.揭開第四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四個活物說:你來(come and see)!

     8.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

picx_fhen5089276732.jpg 

     「天啟四騎士」的劇情架構乃是以聖經啟示錄第六章為背景,藉由一樁神秘離奇的凶殺案,開啟了一連串撲朔迷離的追兇過程。由丹尼斯奎德所飾演的喪妻探員,長期致力於工作,卻因此而忽略了與兩個兒子的相處。隨著案情調查的深入,他突然發現,原來自己與整個案子竟然有著驚人的關聯。

picx_fhen5089276713.jpg 

     很多人在看完「天啟四騎士」之後,很自然的拿來跟布萊德彼特的「se7en」相比較。其實這樣的比較是有點小小不公平的,畢竟「se7en」幾乎可說是同類型電影中的經典,而「天啟四騎士」以一部低成本電影來說,雖然在劇情的安排上有些瑕疵(其實我個人覺得還好),但就整體來看其實還是有一定的水準。有些人質疑電影還沒有結束就已經猜到誰是兇手,但我反倒認為這樣的設定,恰恰呼應了凶手們內心被忽略、遺忘的痛苦;雖然他們的行為無法讓人苟同,但所反映出來的現實問題,卻是值得令人深思的。

picx_fhen5089276746.jpg 

     曾以「藝伎回憶錄」在奧斯卡及金球獎獲得提名肯定的章子怡,這次在「天啟四騎士」中扮演一個白人家庭的養女;在柔弱委屈的外表下,事實卻是冷血謀殺案的嫌犯之一。從看似受害者到冷血兇手間截然不同的表情與說話語氣,不但讓觀眾感受了她獨特的表演方式,同時也在整部電影中扮演了左右案情的關鍵角色。

picx_fhen5089276716.jpg 

     「天啟四騎士」雖然是以驚悚謀殺為題材,但電影中同時也提到了不倫、同性戀、與單親子女的教養問題;甚至連較少為大眾所知的刺勾吊掛次文化,也被拿來當作兇手的犯案手法。雖然看過電影的觀眾評價褒貶不一,在台北主要的戲院也僅僅上檔一週就匆匆下檔,但對於喜愛丹尼斯奎德或是驚悚推理的朋友來說,「天啟四騎士」應該還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