餃子.jpg 
相片主角:餃子

這幾天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我在上一篇雷文置頂的照片,原本只是朋友傳給我分享,結果沒料到貼出後居然引起了一股熱潮。雖然還是沒有人知道照片中的主角名字,但倒是有很多「好眼熟喔!我對她有印象!」、「她超正的耶!但是我忘記她是誰了。」這樣的回覆。畢竟台灣實在是美女多多,很多令人驚艷的面孔可能隱匿在茫茫的人海中難以找尋,不過其中最讓我感到有意思的,卻是這樣的一個留言。

網友:「照片中的主角很正!但是格主您太不專業了,要說到美女,怎麼可以忘了女神的代表人物餃子呢!」

哇......其實我真的不知道會來我這裡瀏覽的朋友年齡層為何,但是居然有人就這樣的點名了當年網路美女的代表人物--餃子!我的確不是專業的網路美女專家,但六年級後段跟七年級前段的朋友,相信對餃子應該都不陌生才對。就算不知道她的名字,多少也會看過她的照片,我自己本身就看過許多張冠李戴的圖文,什麼大陸某省長之女啦、香港名模啦、美女老師啦......族繁不及備載;甚至在一些論壇都還可以看到年輕的網友,像發現新大陸般的貼著餃子可能七、八年前的舊照宣稱著「絕對沒OP!」,在親身參與過當年盛況的人來說,還真是不禁莞爾。

當初接觸到餃子,是在差不多十年前的事情了。當時在台北林克(老人才知道的玩意兒),有餃子的照片總會是熱門相簿,詢問度也總是居高不下。其實我對餃子的認知也僅止於知道她是政大畢業而已,有沒有從事模特兒工作我並不清楚,只知道她的朋友或跟她合照的女生常常都很正;這幾年來陸續有一些關於餃子的消息,什麼在大陸工作(唸書)啦、已經結婚的啦,我也無從分辨真相為何,只是在這次的這樣一個機緣下,看到網友提起了這個曾經熟悉的名字,心裡不禁懷念起過去的時光啊......(遠望)

 

============回歸正題分隔線============

好的,這篇文章的主題是星光六迎戰發片歌手的震撼教育(不是談懷舊網路美女嗎?)。

經過了大改造,星光六的選手們在外表上有了顯著的變化,除了增添了幾許星味,歌唱實力有沒有跟著一起上升呢?今天到場的PK軍團據說實力深不可測,在場的選手個個如臨大敵,醜媳婦總得見公婆?呃.........不是,我是說經過了強敵的考驗,在壓力下或許星光六的選手們會激發出前所未見的潛力也說不定。閒話不多說,先來看看今天的評審陣容。(今日預計淘汰一人)

今日評審:Roger、伍思凱、黃大煒、黃韻玲、袁惟仁。(全文歌曲詳細分數亦以此順序排列)

 

第一組:   PK者:林依霖      演唱歌曲:也許明天/張惠妹      21分(44454)  
          迎戰選手:黃郁善      演唱歌曲:再聽一次/李玟      21分(45354)

《評審講評》
   伍思凱:林依霖非常蕩氣迴腸,非常到位也非常夠力!很像在體育館唱福音的感覺。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半音不能太圓滿,不然會too sweet,太開心就聽不出歌曲的悲傷情緒。
阿凡達(黃郁善)面對這樣的強敵,她依然有抗壓性,是非常難的一件事情。你可以看到她拼了!呼吸、演唱,她可能平常表現都沒有今天這麼好,我再一次看到了如夢如幻的阿凡達,比上次看到的更好,表現非常完美。

   袁惟仁:我覺得真的蠻好看的,尤其又是第一組,我認同小伍老師所說的,尤其是依霖也不是等閒之輩,真的唱得讓我們蠻驚喜的,我覺得妳做了一個非常好的示範,恭喜兩位。

   黃大煒:我覺得今天阿凡達唱得很好,好像上一集一樣,就是新的造型有一點,我上一集也忘了跟妳說,妳要多看一些八零年代的重金屬,妳才知道妳的頭髮該怎麼樣去處理。妳不要管它,妳在唱歌妳不要管頭髮,那個是...有一半是開玩笑的(哇哩勒,哪一半啊?)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林依霖?妳不是很喜歡......那種歌不是妳很擅長的歌,但妳還是把它變成妳自己,這個就是一個歌手的style的部份,很重要。反過來阿凡達的部份就是,妳還沒有把妳自己的東西放進去,妳還是要多加油,再多加一點自己的味道,那個就是一個小問號...(聽得懂黃大煒的講評,我真佩服我自己)

《個人心得》
   拼了!就是拼了。黃郁善整個就是用盡全力拼下去了!我認為她是這一集星光六的MVP,連一向對她無感的我在這首歌裏面也被她深深感動,一副就是我管妳是誰,我管妳有沒有發片,這裡就是我的地盤、我的舞台,想把我幹掉沒那麼容易的感覺。真的是幹的好啊!星光六開播到現在收視低迷是為什麼?就是缺這種精神啊!如果每個選手都能跟黃郁善一樣,不要說金曲超級星了,超偶恐怕也是挫著等。

   星光五陳映璇  再聽一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nKVHnhI4aM

   陳映璇唱的《再聽一次》,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版本。其實陳映璇是一個非常能唱的選手,雖然有些人很不喜歡她唱歌時的嘴型,但是她的實力其實並不差,被淘汰的時候讓我真的覺得很可惜啊!

   至於林依霖,老實說我對她根本不熟,只知道是新人,然後最近發了唱片這樣。今天聽了她的現場功力,我只有兩個字:佩服。整首歌演唱就像伍思凱講的十分到位,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的高音,有力但不尖銳,以這樣的實力來說,將來在歌壇的發展應該不會太差才是。

 

第二組:   PK者:叮噹      演唱歌曲:我是一隻小小鳥/趙傳      24分(55554)
          迎戰選手:黃偉晉   演唱歌曲:對峙/庾澄慶      17分(43343)

《評審講評》
   伍思凱:我知道叮噹能唱,但不知道她這麼能唱。黃偉晉,你投降輸一半好了陶晶瑩:黃偉晉你褲子脫掉唱加十分! 

   黃韻玲:不知道要怎麼講...音樂有很多類型,再加上有很多經驗跟技巧上不一樣的地方,我今天很謝謝叮噹,今天真的給這個小朋友一個很重要的一課,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黃偉晉)用全身的力氣,冒險的唱著歌。雖然他的音還是飄,但是我看到他用別的力量,去找別的路,我覺得這是最想要看到的。如果真的要說的話,就是一個是演唱會,一個是偶像劇。

   Roger:先謝謝叮噹,發了那麼多片還肯來。黃偉晉夠勇敢,以前的退縮跟害怕反而不見了,當藝人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服輸......

   袁惟仁:(唯一給4分的)對不起喔,叮噹,妳今天我有畫三個圈圈,妳有三個pitch跟拍子都沒到,我是用錄音室的標準,妳應該明白我的意思......(結果被黃韻玲噹:她只有唱一軌!)(這才是小胖啊!小胖不意外!)

《個人心得》
   這一組為「屠殺」做了最好的示範。黃偉晉盡力了,但音準真的飄的有點恐怖,不知道是不是被叮噹嚇呆了?叮噹真的是唱將來著,一開口就有讓全場矚目的本事,最後一句再飆高,哇......根本不用FD指示,全場歡聲雷動,這就是發片歌手,這就是差距!播出的時候這一段收視率大概會破5吧。雖然PK賽本來的標準就會比較寬鬆,評審也肯定黃偉晉的努力,但老實說給17分真的有點高了,恐怕鼓勵的成分居多,黃偉晉必須要再加緊腳步才行。

 

第三組:   PK者:姚國楨      演唱歌曲:走鋼索的人/李泉      12分(32232)
          迎戰選手:陳以恩      演唱歌曲:孤獨的孩子/自創曲      17分(43433)

姚國楨在開唱前訪問有說:「他們(選手)都不用怕我。」  結果果然......

《評審講評》
   袁惟仁:你願意聽嗎?姚國楨?你應該要多準備一點,其實從星光大道一班二班開始,有許多熱愛唱歌的朋友們,想盡辦法絞盡腦汁來排隊,參加我們的PK,那你這樣的...會讓我覺得有點浪費了這個位置,真的,你這樣是在拖累那些其他想來PK的人,人家心裡會想說:「欸...那個姚國楨怎麼唱這樣子都可以來PK?」你聽到這樣子的話會舒服嗎?你應該要準備好的,好不好?以恩妳的創作有一定的程度了,可是我再進去一點的話,會發現妳歌詞的薄弱。妳的歌詞的能力可以再好一點,盡量用一些畫面的東西,用一些好的文字好的詞句,讓我們更進入妳的故事會更好。

《個人心得》
   這一組意外爆出製作單位不讓PK選手唱自己創作的內幕,但即使唱了自己的歌,姚國禎恐怕分數也不會太高。畢竟錄音室一句一句慢慢修,跟現場緊張的PK比賽是有很大差距的,加上他的創作調性在星光這種比賽型的舞台能不能獲得評審的青睞尚不可知,姚國禎或許心裡面會非常受傷,但認清自己的缺點對於往後他自己的音樂路,相信也會有很大的幫助。以恩今天明顯緊張了,吉他彈得小卡,唱歌也沒有發揮平時的實力;不過這首歌寫的是以恩自己的故事,要送給所有單親家庭的小孩,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點來聽聽看,感受一下這個孤獨卻勇敢的故事喔!

安妮朵拉    孤獨的孩子:http://tw.beta.streetvoice.com/music/annechang1204/song/59382/
(本歌曲同時在2008年華研詞曲創作大賽作曲組獲得佳作)

 

第四組:   PK者:陳威全      演唱歌曲:我不是你想像那麼勇敢/梁文音      20分(44543)
          迎戰選手:邊品憲      演唱歌曲:一笑而過/那英      19分(44443)

《評審講評》
   伍思凱:兩個人在台上的比賽旗鼓相當,兩個人都表現出很愛唱歌、很享受演唱,歌聲當中就會呈現是有故事的人,表現很好。

   黃韻玲:我非常期待陳威全的作品,我也可以聽得出來你對於這些創作的熱愛;邊品憲今天因為強勁的對手,終於找到了活命的理由,會去用很多力氣來擠,不要再去在意你臉上的任何表情,你已經非常好了。

   黃大煒:第一下下去我就是陳威全的人了。那個是很多心血才可以做到的,我非常喜歡他大小聲的處理;邊品憲我感覺到你有那麼多就給了那麼多,我還能要求什麼呢?加油。

《個人心得》
   陳威全的琴彈得十分好!聲音的tone也非常迷人,把整首歌的氣氛、高潮都營造的很吸引人。曾替蔡依林、庾澄慶、蕭亞軒等大牌歌手寫過歌的陳威全,有著強大的編曲能力,叮噹最近新專輯中搭配偶像劇走紅的歌曲《我愛他》,也是陳威全的作品。至於邊品憲,聽得出來今天也是豁出去拼了,19分的分數也不算低,但隱憂是之前評審老師所說的音色與共鳴等問題,在這一次的表演中依然存在,加上過於一致的演唱方式,如果不能再做有效的突破,往後恐怕會有所受限。

 

第五組:   PK者:小應(夾子電動大樂隊的主唱,海角七號裡面的水雞)      演唱歌曲:青春鼓王/青山      18分(34443)
          迎戰選手:張士堂      演唱歌曲:港都夜雨/齊秦      21分(44544)

《評審講評》
   伍思凱:小應的合聲太精采了!星光是個娛樂,只要大家開心,就是高級的娛樂,小應的態度值得大家學習。張士堂從前面的細緻到後面的崩潰,起承轉合做的很好。

   黃大煒:沒有聽過像小應這樣子的方式唱歌。我要幫小應寫一首新歌!你們(小應跟張士堂)可以一起唱歌一起表演。

《個人心得》
   要純粹比歌藝,小應當然不是張士堂的對手。但是伍思凱說的很好,星光是個娛樂,而小應所創造的娛樂性是張士堂所遠遠不及的,那是種真誠自然不造作的歡樂,讓觀眾看了就能跟著起舞大笑。張士堂這次的選歌很成功,以兩段的方式將《港都夜雨》的情緒落差及戲劇性演繹得很完整;然而在接下來更嚴酷的比賽開始之後,張士堂能否把這樣的特色表現的剛剛好而不做作?關係著他能得到什麼樣的名次。畢竟幾次的比賽下來,張士堂聲音及表演方式的盲點,正漸漸的被評審老師所點出,實在不得不謹慎。

 

第六組:   PK者:鄧詠家      演唱歌曲:越頭看情路/江蕙      20分(44444)
          迎戰選手:馬靚辳      演唱歌曲:L-O-V-E/Joss Stone      21分(44454)

《評審講評》
   黃韻玲:我覺得兩位都唱的非常好,而且兩位在自己的音樂類型,雖然它是完全不一樣,但是我覺得各自掌握的節奏都非常好。尤其是鄧詠家,因為台語歌不是每個人都能唱,它除了要有技巧之外,還要有個人特色;而妳不但有技巧,還不忘記自己有很多很多的表情,我覺得這個是妳做的非常好的。馬靚辳的節奏感是天生的,除了天生之外,它還牽涉到妳聽的東西是非常廣的,從妳的身上我覺得聽妳唱歌是非常的開心,兩位都非常棒。

   黃大煒:台語歌是非常難的東西,妳的底要非常的好,妳唱得非常的好。馬靚辳今天選的是比較soul的東西,妳表達的非常好,唱得很棒。

   Roger:馬靚辳今天表現的非常好,因為她非常sweet。只要把這個特點表現出來妳就贏了。

《個人心得》
   我對鄧詠家的記憶是在她還叫做鄧玉賢的時候。唱功非常好,實力非常強,在當年三立的新人歌唱排行榜,以兒童組的年齡挑戰校園組連續21關過關,基本上就「唱歌」這件事情來講,她跟馬靚辳完全是不同等級的人。馬靚辳今天的表現是不是真的有這麼好?我覺得見仁見智,播出的時候大家不妨自己評斷一下。以唱功來說,歌詞每一句之間還是不太穩,氣有點不足,光靠歌舞的風格路線能夠挺進到幾強,我覺得她不妨可以參考一下風格類似但歌喉更棒的賴聖恩、葉瑋庭,仔細想想並且努力找出突破點,才會有更寬廣的未來。

   另外,《越頭看情路》是一首非常好聽的台語歌,我多年前曾聽過孫淑媚的版本,是我聽過最喜歡的。不知道有沒有朋友能提供連結的呢?

 

第七組:   PK者:伍家輝      演唱歌曲:黑白畫映/張學友      20分(44444)
          迎戰選手:蘇芷妤      演唱歌曲:一樣的月光/蘇芮      21分(44544)

蘇芷妤居然穿一件式洋裝!(這不是蘇芷妤這不是蘇芷妤這不是蘇芷妤)外加一件白色雪紡紗、黑色皮外套,我想她應該這一輩子都沒這樣子穿過吧

《評審講評》
   袁惟仁:第一次聽伍家輝現場演唱,可見之前Demo做了很多手腳...()現場實力跟錄音有點落差。蘇芷妤這首歌唱的很好,很有妳自己的味道,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鼻音要少一點。(稱讚蘇芷妤耶!小胖你被盜帳號了嗎?)

   黃大煒:伍家輝寫給別人的歌是一回事,我很想聽你寫給自己的歌是什麼。蘇芮是我最喜歡的歌手,蘇芷妤把這首歌唱成了自己的歌,完全的打到了我。

《個人心得》
   伍家輝現場演唱的確有一些瑕疵,我甚至還聽到了音準的問題!感覺唱得很顆粒,沒有辦法把情感唱進歌裡,雖然底子不差,但這首歌20分我覺得給高了。蘇芷妤終於不再撞牆了!這首《一樣的月光》我只能說唱得真好聽啊!之前評審老師說過的缺點,這一次都有了明顯的改善。嘴型張得更大了,感情釋放的更完整,主副歌的情緒起伏區分的十分恰當,如果能維持這樣的高水準,基本上五強積分賽可以先留一個位置給她了。爆氣?我覺得有大爆發的水準。

 

第八組:   PK者:于立成(大山)      演唱歌曲:最長的電影/周杰倫      23分(54455)
          迎戰選手:劉康祥      演唱歌曲:重傷的汗水/動力火車      15分(33243)

《評審講評》
   伍思凱:大山的演唱真的沒有話說,轉音真的太強,做了很難又很好的示範。劉康祥到後來明顯沒力了,壓或放都無法控制。

   黃大煒:我不是第一次說了,你(劉康祥)的嗓子很好聽,但音準真的有問題,你的準備要多下一點功夫,音準是最基本的,你要花多一點時間去聽你自己的聲音。

《個人心得》
   我曾經跟于立成一起唱過一次歌,因此早就對他的歌唱實力有所了解。這次所唱的《最長的電影》,絕對是本週前三名的表演。歌曲的鋪陳、情感的掌控都極具水準,就算是星光六任何一位選手對上,也不見得有獲勝的機會,簡單的說,就是壓倒性勝利。劉康祥實在是運氣不好,除了自己演唱的瑕疵之外,加上比較沒有評審愛,因此只得到比黃偉晉還低的15分。公平嗎?看星光大道如果要講公平的話,那不如轉台去看海棉寶寶好了。至少劉康祥還有漂亮老婆可以抱,或許能因此得到一些安慰吧!

 

第九組:   PK者:卓義峰      演唱歌曲:我期待/張雨生      22分(45355)
          迎戰選手:曾治豪      演唱歌曲:假如/信樂團      23分(45455)

《評審講評》
   黃韻玲:真是太開心了!非常謝謝卓義峰,重感冒還能掌握這麼好,很難得。曾治豪今天也做得很好,但不要等到有強敵來了才釋放,而且第一個字就唱錯(囧)但還是唱得很好。

   袁惟仁:卓義峰真的是來幫助六班的同學,再次跟你說聲謝謝。曾治豪今天真的很好,是在星光六最好的一次,有刺激就激發出潛力了,很感動。

   黃大煒:我不曉得我們是比音量?高音還是不高音?我覺得你(卓義峰)在低音有一點沒那麼穩,可能是歌,可能是今天的狀況......反過來,曾治豪今天像瘋了一樣,所以有一點點的差別。(黃大煒你在說什麼啊?連陶晶瑩在黃講完後都看不下去,跳出來緩頰解釋說星光的評審有時候會看“成長分數”,請卓義峰不要介意。)

《個人心得》
   曾治豪今天真的唱得很好,但是有沒有比卓義峰好?現場大家都聽得出來,播出後觀眾也會聽到是不是真的有這一分的差距。黃大煒的缺點這一次又發作了,不但免不了又要惹人閒話,也抹殺了曾治豪的好表現。人家看了只會說星光的評審護航自己的參賽者,而不會著墨在曾治豪的表現有多好。對我來說,兩個人就算是平手我都無法接受,別忘了《我期待》是什麼樣難度的一首歌,而卓義峰在重感冒三週的狀況下還能唱成這樣,我實在看不出黃大煒所說的「差別」何在。觀眾的反應不會騙人,有在錄影現場的朋友一定會懂我在說什麼。卓義峰一開口跟唱完時觀眾的表情,就是最好的證明;而曾治豪在真假音轉換時的小瑕疵,還有歌曲最後明顯快沒力,加上音準的誤差,其實還是有進步的空間。不過無論如何,曾治豪唱得比以往都好也是不爭的事實,只能怪他遇到的是跟叮噹同等級的籤王級人物,不過觀眾朋友還是都看的到他的進步啦,也希望曾治豪能夠唱得越來越好囉!

卓義峰在快樂星期天技驚四座的演唱  我期待:http://www.youtube.com/watch?v=h4EeToZpavQ
卓義峰與楊培安合唱我期待:http://www.youtube.com/watch?v=kAQS-s_Zjt8  

 

最後淘汰:劉康祥

小胖:你其實有些進步,我們在念你名字的時候其實是有些不捨的,但卻還是留不住你,希望你明白,我們其實有很多決定是不得已的。(這是哪一國的語言?)

請記得,不變的鐵律:看星光大道不要想公平的問題,認真你就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