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夜2.jpg 

簡單一句話先破題:這是近年來最好看的警察黑幫片。

警察、黑幫、毒品,這三者一向是很popular的電影題材,不但觀眾愛看,導演也愛拍。問題就在於,拍的人多,但能拍的好的人卻是少數;還記得我當年對《邁阿密風雲》因為過度期待,而導致看完電影之後有強烈的不爽感;基於這樣慘痛的經驗,我後來對於這類題材的電影一向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看到好的作品,能夠讓我滿足個一星期;看到莫名奇妙的三流片,則會讓我後悔沒有把錢拿去吃冰還比較值得。

廢話不多說,《惡夜特警隊》的支線有三:1.只剩七天就要退休的平凡警察Eddie(Richard Gere飾)。2.臥底黑幫,生死一線間的警探Tango(Don Cheadle飾)。3.家計繁重,為錢鋌而走險的警探Sal(Ethan Hawke飾)。

本片最讓我激賞的,便是三位男主角將三個角色鮮明的警察詮釋的十分精采。Eddie的消極與不在乎,一開始讓人有些微的厭惡感,但隨著情節的流轉,我才發現那是經年累月的無奈,為求自保的無能為力。身處治安最黑暗的區域,連警察都會被當街槍殺的罪惡之城,Eddie學會了不輕易涉險,即使對眼前的糾紛也以非轄區為由視而不見。當看到年輕、充滿熱忱的新進員警,Eddie選擇了冷漠以對;果不其然,數日之後一張公佈欄的告示,那個幾天前還坐在身邊述說著抱負的年輕生命遭殺害,Eddie看著公告驚驚的頓了頓,然後無奈走開,這一幕讓我印象深刻。原來,這就是他選擇冷漠以對的原因。

另一個讓我驚艷的片段,是Eddie對著心儀的妓女輕聲唱歌,要她一起離開,卻被趕出門的情節。從片頭的無法安眠,喝著烈酒卻還是擋不住想吞槍的輕生念頭,Eddie這個角色述說著一個孤單寂寞的屆退老警察,面對同事的譏訕也無動於衷,彷彿人生已經沒有任何意義可言。對妓女的感情是真情嗎?我想不是。那是一種寄託,是證明自己還活著的最低限度。所以,當這個寄託消失了,他的不安,他的惶恐都已經不重要了,他已經沒有什麼好損失的了。於是,他跟著載著失蹤人口的貨車進了最危險的大樓,救出了受毒品控制的女孩,彷彿是對他警察身分的最後依戀,就像他即使卸下了卻還是忍不住再看一眼的警徽。最後,面對著蜂擁而至的警察,Eddie卻還是只能孤獨的站在街上,那個若有所思的眼神,彷彿呼應著他自始至終都不曾改變的寂寞。

Tango,睿智的臥底警探,最大的壓力不是黑幫的威脅,而是自身角色認同的矛盾與原本擁有事物的消失。真實的警察世界,為了績效與大眾觀感而不得不為的虛偽,有時候比黑幫還醜陋。面對著隨時可能喪命的危險,Tango手中握著一把尺,雖然靠著智慧與膽識爬到了一定的地位,緊要關頭卻還是得面對該不該殺人的兩難抉擇。

我們在很多電影看過臥底的角色表現,老實說Don Cheadle的表現並非最突出,但是幾幕內心的掙扎表現,還是詮釋的相當到位。最精采的兩場戲,莫過於面對跋扈女上司與安排最信任自己的好友就逮的部份。特別是女上司以逮人來要脅Tango,配合則升官,不配合就汙陷入罪的情節,更是將警察黑暗的一面表現的淋漓盡致。

臥底久了,會不會發現原來黑幫比警察還可信?雖然在法律之下,情義可能只是一個空洞的名詞,但是Tango終究還是違抗了高層的命令,決定取消交易以避免好友被逮;只是,最後竟然發現,要取好友性命的,是其他的幫派份子......於是Tango失控了,他決定什麼都不管了,人被逼到極限的時候往往是無法想像的,Tango拿著槍決定要殺他好友的人血債血還;而這個時刻,警察與黑幫的界線似乎也跟著模糊難辨了起來。

電影一開始就殺了自己線人的Sal,讓人對他的身份打了個大問號。侵吞贓款,毫無疑問的,他是個爛警察。但是在牌桌上絮絮叨叨抱怨個不停,談的不是物質的享受,而是六個孩子與老婆的未來,這又讓人不免猶豫了。「我要的不是上帝的原諒,而是祂的幫助。」Sal知道自己有罪,但他仍祈求上帝能眷顧他的孩子與老婆;出生入死打擊毒販卻只能拿到微薄的薪資,就算不幸殉職,撫恤金也是少的可憐。而毒販那些髒錢卻供養了什麼都不用做,只需動動嘴的高官,什麼是公平?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公平。雖然我很想說為什麼不避孕,但是面對老婆肚子裡的雙胞胎,Sal的確沒有太多選擇。始終不願意讓孩子失望的Sal,也許並不明瞭,最後,他終究還是讓孩子們失望了。

面對誘惑,有多少人能夠戰勝貪念?當然我並不是將Sal的行為合理化,但是了解他的家庭背景後總會讓人不免感慨。Sal絕對不是悲劇英雄,甚至連好人都說不上;他只不過是一個面對現實而黑暗的世界無能為力的爛警察,如此而已。試想,如果他今天幹的不是警察,沒有槍彈及訓練有素的攻堅技巧助他一臂之力,那麼結果會是如何?

也許就是成為另一個黑街的毒販吧!

《惡夜特警隊》嚴格來說並不是一般爽度滿點的動作片,他的故事架構及論述主題其實是相當有深度的;不但寫實的剖析了三個警察在艱困的環境下所承受的壓力與心理掙扎,更不浮誇的披露了布魯克林的危險與黑暗,以及整個警政系統的盲點與闕失。在兩個多小時的片長裡,許多場景都讓我有像在玩《俠盜獵車手》(GTA)的熟悉感。也許電影與電玩遊戲,甚至是真實生活都或多或少有些差距,但是我仍然很慶幸這部讓我期待已久的作品並沒有讓我失望;對我而言,這是一部值得買DVD來珍藏的電影,甚至不比導演安東尼法奎的另一部作品《震撼教育》遜色,還沒看的朋友不妨找一天進戲院好好觀賞吧!

惡夜3.jpg 

惡夜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