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路浩劫 海報1.jpg 

《末路浩劫》這部電影我是跟《奪天書》一起看的。

兩部末日題材的作品,感受卻大不相同。

上面的海報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張。灰色調的畫面,父子互相扶持,走向沒有盡頭的遠方。電影的設定已經是災難發生以後,大多數的時間,都是灰茫茫的畫面與兩個父子的對話,還有一些細微的情緒。

《末路浩劫》在台灣的票房是慘不忍睹的112萬,真正花了錢進電影院的人,有不少是被預告片的剪接手法與片商取的中文名誤導。本片沒有描述浩劫發生的大場面,也不是像預告那樣的災難動作片,大多數給予負面評價的人,都是覺得這部片很悶,沒有任何重點。

問題是,當末日來臨時,你能有什麼重點?

身為稀少的倖存者,面對極為惡劣的大環境,連求得溫飽免受寒凍都是難事,還要提防自己成為其他飢腸轆轆難民的食物,這樣的生活,或許根本稱不上是生活,頂多只能說是活著,而且是絕望的活著。

莎莉賽隆.jpg 

在這樣的殘酷現實下,還能保有多少熱情?還能保有多少對生命的信仰?因此莎莉賽隆所飾演的妻子選擇了在黑暗的寒夜裡出走,消極的放棄自己的生命。電影中出現莎莉賽隆的片段,除了敘述著男主角維果莫天森的思妻之情,同時也是對過往美好生活的回憶與眷戀。整部電影中,鏡頭呈現的就是一對父子在看不見未來的當下辛苦的求生,雖然劇情結構差異極大,但我還是想起了《我是傳奇》中主角的那種孤獨與脆弱。在末日來臨時,沒有人有脆弱的資格,唯一的差別,只有活著與死亡。

因此我們看到了維果莫天森拋下裝有妻子照片的皮夾時的默然,那是一種絕望,也是一種武裝自己免除脆弱的方式。但畢竟人有情緒,因此當他看到鋼琴時忍不住崩潰落淚,發現地下儲藏室時露出彷彿重返往日的笑容;但人們還是無法抵抗災難帶來的遽變,因此人性變的扭曲,有槍械與資源的人圈養婦孺作為食用,就連主角父子看見老人與最後的黑人時,也無法拿出憐憫之心與之同行。畢竟在絕望面前,所謂的信任,或許僅剩會在最後一刻拿出僅有的子彈對你開槍,讓你免除痛苦與折磨的親人。

因此,小男孩才會執著的告訴沙灘上的夫婦:「You have to keep carrying the fire.」

相信人性,對生命保有熱情。原來,無論天空多麼灰暗,前方多麼崎嶇,只要願意,心中的那把火,一直都會存在。

電影結束,對人生的體悟才剛剛開始。

末路2.jpg 

末路3.jpg 

末路4.jpg 

末路5.jpg 

末路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