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210_調整大小.JPG 
武藏拉麵

不要懷疑,你沒有看錯,這篇文章要談的是星光六。

只是最近不知為何超級懷念東京的武藏拉麵。超濃郁的湯頭,頂級嚼勁的麵條,入口即化的叉燒...看來,我近期內應該免不了要飛一趟了!(順便去東京蛋看小大!)

進入正題。

上個禮拜的節目播完,如我所料的各大相關討論區戰成一團。有人對淘汰人選有意見,有人對評審給分很不滿,總而言之大家各說各話,各為其主的瘋狂論戰著。對我而言,我在以前的文章就有說過,我一直都把星光當成綜藝節目在欣賞,如果要談公平性,那麼我會建議你不要看比較快。這個節目的標準不一,從來就不是新聞;加上每個人的感受、喜好都不盡相同,因此會有爭執與不同看法是非常正常的事情。總而言之,評論本身就是極度主觀的東西,合則來,不合則去,這個大原則能掌握,無論是看節目或文章才會輕鬆愉快。

本週淘汰:方琳

一開始,我想先談方琳跟陳以恩。這兩位選手是本次的最低分(陳以恩13分,方琳12分),基本上誰被淘汰都不令人意外。而且兩人的表演也都有一個共同點:她們都有極嚴重的失誤。我們先從方琳看起。

星光的評審不懂日文歌也不喜歡日文歌,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除非你是很受評審喜愛或是實力十分堅強,否則選日文歌比賽很明顯的就是跟自己過不去。方琳的致命傷在我看來有二:1.選錯歌。2.錯估自身狀況。《First Love》本身就是一首耳熟能詳的日文歌曲,即使不懂日文的人多少也一定聽過,乍看之下這樣的選曲似乎是討喜的,但其實不然。首先,這首歌有著極廣的音域,前面主歌的低音部份,其實就已是情緒鋪陳的開端;開歌狀況好,後面副歌才會一氣呵成,並且有高潮的層次感,這一點,方琳顯然做得並不夠好。再來,後面的副歌部份,除了音域高之外,一些連結音跟段落其實很需要肺活量來支撐,加上大量的假音處理,因此讓感冒而聲音狀況極度不佳的方琳在這裡丟了大量的分數。坦白說經過後製混音處理之後呈現在電視上面的表現就已是如此,我想在現場或是評審老師從耳機中所得到的最直接聲音應該更是不忍卒聽。

方琳會唱,相信很多人都不會否認,我在歌手PK賽那一集就提出過她的隱憂,但很明顯的她並不夠聰明。杜華瑾也感冒錄影過,但她選擇了比較保險的方式來讓自己過關,而不是拿《First Love》這種大歌來賭自己感冒聲音的不穩定性。宇多田光能唱的輕鬆又好聽是因為她是宇多田光,而且人家對自己聲音的掌握度絕佳;而一般參賽者等級的歌手,又在各方面條件都不佳的狀況下硬拼,下場當然就不會太好。一句話,「永遠不要在舞臺上賭」,每一個精采的表演絕對都是經過無數的練習與高度掌握之後才呈現出來的,對自己聲音狀況的錯估,就像帶著準星壞掉的步槍上戰場,一切全靠運氣決定結果。而很明顯的,這次運氣並沒有站在方琳這邊。被淘汰,我只能說可惜,但並不冤枉。

再來看陳以恩。很多人對她的唱功抱持著懷疑的態度,認為她的嗓音並沒有特別吸引人;但我認為,其實她的聲音非常迷人,只是她有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她的聲音很挑歌。簡單的說,陳以恩的聲音在某一種音域或是曲風中會非常好聽,但很顯然的她自己目前還並不清楚正確答案在哪裡。我曾和唱片圈的朋友聊過,一個歌手會紅,不見得要會唱很廣的曲風或很寬的音域,只要一種很拿手,那就夠了,而那也就是所謂的「特色」。什麼都唱得不錯,但卻沒有自己的感情與味道,那麼很抱歉,這種人適合的職業叫做Demo歌手,而不是舞台上的明星。陳以恩絕對有成為歌手的能力,只是歌路必須仔細操作;她可能不見得能在長期的比賽中拿到頂尖名次,但在適合的曲風中吸引人、讓人喜愛,我相信這對她來說並不難,而且也是她以往在許多諸如河岸或女巫店等表演中已經證明過的事情。

一路看陳以恩的比賽,感覺的出來她一直在嘗試,努力的找出自己的其他可能性。這一點是值得肯定的,至少她不是走安全路線拿同一招只求過關而已;但也因為如此,所以我們會看到她有一些選歌是讓人有點傻眼的。這次的《你的樣子》,很明顯的失誤就是她破音了,而且破音之後有一些連帶的音準問題;公佈淘汰名單時,陳以恩哭的非常傷心,我相信她一定覺得被淘汰的人應該要是自己才對。事實上,就我的了解,這些出身樂團的創作歌手們,在比賽過程中其實經歷了很大的矛盾與掙扎,很多時候甚至是逼著自己去處理一些以前可能不必面對的問題,但很現實的,這就是比賽,沒有人拿刀逼她們非參加不可,因此這就是她們必須去克服的難關。我肯定她們的努力及用心,但這同時也是無法閃避的挑戰,別人做得到,妳也必須如此,而這也就是比賽的意義。

接著,我們把目光放到黃偉晉跟馮力俠。

如果星光六要選偶像,我一定會先選這兩位。但如果要比唱歌拼名次,很抱歉,我覺得他們能留到現在根本就是個錯誤。黃偉晉跟馮力俠很明顯就是非常適合走偶像路線的人,靠著亮麗的外表與個人特點,不管是演偶像劇或是其他表演,相信絕對能吸引到特定族群的喜愛。但是唱歌這檔事是很講天份的,我知道他們都很努力,但光靠努力是不夠的,努力只是成為一個歌手最基本的必需品而已。黃偉晉有進步,但幅度仍然跟平均水準有很大的差距。看到他我彷彿看到了美型版的夏政峰,他真正該去的地方應該是模範棒棒堂而不是超級星光大道,我絕對無意貶損他,只是如果要真正就歌唱實力來評論,這就是不得不接受的殘酷事實。

馮力俠則像是豐滿版的林雨宣,雖然在百人初選的時候有讓人為之驚艷,但十幾次的比賽下來已經證明了她的極限何在。或許跟林雨宣一樣去演戲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否則要成為一個上的了檯面的歌手,肺活量跟音準這些基本功請先練好再來。(我的朋友說馮力俠如果能減個肥去拍寫真集一定會爆紅,哪位網友或許可以去轉告她一下XD)

再來是比較特別的三重唱。我的重點很短:請你們告訴我你們這段時間的進步在哪裡?

先不談現今歌壇有多久沒有出現走紅的「非偶像團體分部重唱組合」了,光是最基本的音準與分部合諧度,這三個大男孩近期就出現了好幾次的失誤。和聲團體最基本的就是這些元素,如果連這些東西都無法掌握,那麼還要拿什麼給觀眾欣賞?三重唱近期在和聲編排方面採用了許多的分部獨唱,但這樣的安排卻更讓人看出他們個別演唱實力的不足,特別是蔣一帆,演唱的瑕疵常令人捏把冷汗,因此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對他們不看好;我只能說,如果近期內沒有立即性的改善,三重唱的晉級之路將會逐漸亮起紅燈,更不用提將來在歌壇的發展了。

同樣是外籍兵團,除了三重唱之外,還有平均分數分居一二名的胡夏與杜華瑾。說他們是星光六的王牌,我想不會有太多人反對,但是,這兩張王牌究竟有多強?跟其他選秀節目的高手相比,他們有沒有更足以吸引、感動人的條件?我想,我用簡短的篇幅來簡單談一下這個部份。

有一個成語很適合形容這兩位選手:天資聰穎。胡夏屬於「天資」,杜華瑾則是「聰穎」。很明顯,胡夏的優勢在於他天生就是一把好聲音,說句誇張的,他就算亂唱,出來的也還是好聲音。但我對胡夏有一點擔憂,如同黃小琥老師也曾經提過的:胡夏好像沒什麼進步?對我來說,胡夏最吸引我的演唱至今還是《可惜不是你》,但也因為他的天資太好,幾乎每次演唱總能拿到好成績,因此無形之中也淹沒了他的成長;長期下來,胡夏好像就是用同一種方式唱出了一首首的好歌,高分卻讓人少了一些感動,沒有驚喜往往就會變成理所當然,我想這對胡夏這樣一個優秀的選手來說絕對不是樂見的情況。就以這週胡夏所唱的《家後》來說好了,一樣還是很棒的聲音,但有沒有棒到值25分?對歌曲情感的掌握是否完全沒有缺失?咬字那些天生的問題不談,但我相信其他的部份一定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而這也可說正是胡夏目前面臨的狀況最佳的寫照。

杜華瑾的部份,我認為她是星光六最聰明的選手,但同樣的,我也認為星光的評審一直在害她。一樣是在歌手PK那篇文章中提過,杜華瑾目前最重要的,應該是如何讓她更加進步,更加全面,而不是用過多的誇讚來遲滯她的成長。我還是同一句老話:杜華瑾實力很好,但我相信她絕對能夠更好。至少在高音的延展性與控制力這個部份,她就有更加提升的空間,不但能因此增加自己挑歌的選擇性,更能讓自己的演唱趨於完整、無懈可擊。

再來談馬靚辳,走動感路線並非不好,但請看看葉瑋庭的例子,動感路線也是需要一定的歌唱實力來支撐的。如果撇開重拍音樂的襯托,其實會發現馬靚辳的演唱常常伴隨著一些小瑕疵,或許是音準,或許是氣不足,但回到最原始的出發點來看,馬靚辳的動感表演並沒有強大到足以吸引人去忽略這些瑕疵,因此導致的結果就是只要一選唱慢歌,當聲線暴露在清晰配樂的環境下,往往無法得到太高的分數,說穿了就是聲音的魅力以及穩定性不足,這個部份,目前看起來也正好是馬靚辳最大的弱點,如果無法改善,恐怕會是她能否晉級的最大變數。

表演戲劇感十足的張士堂,幾次節目下來也逐漸擠身為高分群之一。可能是表現方式的關係,張士堂的表演帶給人的好惡恐怕會十分極端;有的人會喜歡他帶點歇斯底里的詮釋方式,有的人則會覺得做作,甚至是「假會」,關於這一點Roger也曾經在節目中提過。如何找出聲音的特質,營造出迷人的氛圍,適度的表現出歌曲情境而不要太過over,我想會是評審在後期比賽當中的給分重點。

同樣以戲劇性詮釋,歌路卻更精彩多變的黃郁善,則面臨著類似的問題。不得不說無論是黃郁善或是張士堂,其實基本實力都是相當不錯的,才有足夠的能力將自己的聲音做不同的表現。只是有一點是必須特別注意的,就是黃郁善的聲音在某些因過度擠壓下的共鳴時,其實會讓人感到壓迫感;加上慣性的呼吸方式有時會讓她的尾音聽起來不穩且失準,這是郁善在揣摩表演方式時需要三思的地方。畢竟在越來越激烈的後段比賽中,如果因為選歌錯誤或是不當改編,造成自身聲音的特色魅力無法完整的展現,淘汰往往就是一瞬間的事情,這一點可千萬不能大意。

再來是半職業駐唱組的陳曼青跟曾治豪。這兩個人有一個共通點,很會唱、很能唱,但卻沒什麼個人特色,很難讓人有印象深刻的記憶點。或許是職業使然,他們都能給觀眾一個完整性很高的表演,但卻常缺少對歌曲的感動度,也就是所謂的「表情」。沒有感動,就無法打動聽眾的情緒,也無法讓自己的水準再更上層樓。再說的更簡單點,聽他們唱歌要覺得好聽不難,但要覺得感動卻不容易。我唯一與評審看法不同的是,我認為陳曼青的唱腔並不是所謂的台語腔,那只是一種高音共鳴的方式罷了,說穿了就是評審不喜歡她的聲音,然後硬給她一個「台語腔」的帽子戴。不然下次轉到明日之星看半個小時,我相信評審一定能夠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台語腔」。

李匯晴是一個不錯的創作人,高超的琴藝與編曲功力,讓我相信她注定要吃音樂這行飯,但是問題來了,適合她的角色是什麼?在李匯晴的幾次表演中,我特別欣賞她在一些尾音的處理、轉調,以及中音偏高的音域表現。坦白說,其實她唱歌的重點在口氣,但問題她卻沒有足夠的聲音能力把整首歌、整個想法鋪排完整的表達出來,所以就造成了我們常因為她某一句演唱而被吸引,但整首聽完之後卻又覺得少了些什麼,或是明明知道她想表達的態度,但卻沒有完全感受到。我想,如果能夠再增加一些編曲實力與對音樂的不同想法,假以時日或許李匯晴會是一個很優秀的製作人也不一定。

最後,我要談的是撞牆二人組;邊品憲、蘇芷妤。

以歌唱實力來說,這兩個人絕對有進前十名,甚至前五名的能耐。但重點是他們太囿於自身既有的表演型態,不曉得是悟性不佳還是歌唱習慣已經定型無法改變,評審老師恐怕會認為他們對這兩位選手所說的話,他們似乎並沒有聽進去,於是就變成他們兩人持續瘋狂的撞牆,然後分數時高時低無法穩定。當然,有些評審的講評本身就讓人抓不到重點,這要選手有什麼實際的改變恐怕也不容易,但扣除這個已無藥可救的爛傳統,兩位選手不妨回去仔細檢視自己的每次演出,找出高分與低分的差異性何在,再來調整出最適合自己的表演方式,恐怕會是比較有效率的方法。不過還是要勸一下邊品憲,煙少抽一點,最近幾次的播出,感覺聲音狀態有變差的趨勢,加上天又冷,嗓子還是要多保養些比較好。

以上是十五位選手的觀賽重點,當然,比賽的變數往往不是你我能夠控制,但是隨著即將進入十強的同時,我私心的希望每一位選手都能突破自我,拿出最佳的表現,不但增加節目的可看性,更能提高比賽的水準。最後不得不來個小小抱怨,寫星光文好累啊!反覆重播、仔細聆聽不說,還要歸納選手的綜合表現以及各種因素,才能寫出一篇像樣的文章。文筆不佳,真是慚愧慚愧啊......如果對文章內容有各種想法的朋友,也歡迎多多留言討論啊!敬請期待本週的節目囉!

謝謝收看。(揮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