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薇.jpg 
              吳薇         圖片來源:超級星光大道官方網站

     在星光五的比賽過程中,有一個經常被提到的名詞:「璞玉」。

     「璞玉」顧名思義是指未經琢磨加工的玉石,用來比喻有潛質而未經琢磨的人。本周節目的主題是快歌指定賽,看超級星光大道,我一直把快歌指定賽當成一個重要的分水嶺。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其實這得回到節目的本質來談。要在超級星光大道這個節目出頭有很多方法,你可以很會唱歌,或是有很亮眼的外型;你也可以很努力、很有觀眾緣,不然至少,你要很有梗,很有特色。如果以上談到的特質你都沒有,那麼你就是一個很難「做」的參賽者,沒有話題性,被淘汰就會變成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每一季的超級星光大道在進行到快歌指定賽的主題之前,都已經有了一定的比賽過程,也對參賽者做了既定的篩選;因此,在快歌指定賽這個主題,也等於是在對尚未被淘汰的參賽者做檢視。檢視什麼呢?檢視選手的另一種可能性。演藝圈很大,可能性很多,有的人唱歌也許不到頂尖,但肢體舞蹈非常有魅力,站上舞台就可以吸引觀眾的目光。因此,快歌指定賽就是在尋找除了純歌唱之外,「可能」有機會朝不同路線發展的選手;同時,也順便看看那些在前段班的選手,對不同歌路的適應能力。

     本週比賽結束,被淘汰的選手是吳薇。

     吳薇本週演唱的曲目是張惠妹的「A級娛樂」,在舞蹈的部份除了仍然看的出有些信心不足的老毛病之外,並沒有太大問題;會被淘汰的致命傷其實是出在唱歌的部份。主歌部份經過後製之後呈現在電視上的效果還是不理想,唱歌加上舞蹈讓她中氣不足的缺點完全的暴露出來,除了拍子不穩定,很多句結尾收的草率之外,音準的部份也有很大的問題,基本上整首歌曲的表現就是不及格,被淘汰並不算令人意外。

     有看節目的觀眾都知道,吳薇一直很有評審的愛;備受肯定的音色及潛力,「璞玉」這個名詞更是多次被用來形容她,基本上在快歌指定賽之前,吳薇是不是真的有那麼好雖然有些爭議,但至少很少人會想到她居然會在快歌這一集就被淘汰。

     難道只差了一集,所有事就改變了嗎?

     我們來看看最後這幾次吳薇的表現。

     〈6月26號  向金曲致敬    演唱曲目:單數/曹格  16分〉

     其實主歌的部份表現的還不差,但進了副歌開始較不穩,轉假音之後有幾句高音上不去,連一向很肯定她的黃韻玲都點出這個缺點,讓人聽了有點擔心。演唱的過程當中有幾句小分叉,每一句的結尾都還有加強的空間,特別是收歌前的最後一句。

     〈7月3號    星光金曲挑戰賽    演唱曲目:真實/張惠妹  17分〉

     個人認為這是吳薇表現轉向下的開始,信心不足的缺點也在這次的表現中顯露出來。第三句「我能感覺」就走音,第一次副歌唱完後間奏的「喔~喔」以及後面的「放不開」,高音都很明顯的上不去,破音之後開始猶豫該用真音還是假音唱,因而造成音準的失真。

     陶子:「我們私底下討論到吳薇的時候,都覺得你是塊璞玉。但是我在這邊澆一桶冷水啦,我們確實看到很多璞玉都還是璞玉,你懂那個意思嗎?假以時日如果你自己沒有進步,沒有進階的話,其實就永遠還是在那個躺在石頭堆中的一塊璞玉。」

     陶子其實講的很好,不管你的潛力再好,如果你沒有進步,永遠就還是一塊璞玉。但是我覺得游鴻明更清楚的將吳薇的問題點了出來。

     游鴻明:「因為歌自己選的,然後升了Key以後呢,會讓人家有一點點的擔心。尤其是你唱到高音的地方的時候,大家會有點擔心你好像快撐不住了,聲音那個顫抖的感覺,會讓人沒有安全感。」

     歌是自己選的,高音卻無法駕馭,不是定Key有問題,就是選歌不理想。而這對一個參賽者乃至於一個歌手來說,對自己的聲音能力無法掌握,其實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事情。當然,愛很大的黃韻玲講評的內容到底在講什麼,給四分的原因又是如何,一如往例我們仍然是不得而知的。

     〈7月10號    評審指定曲    演唱曲目:隱形的翅膀/張韶涵  19分〉 

     這首歌吳薇拿到了19分的高分,但是我認為卻是她缺點暴露的最明顯的一次。空有音色及潛力,但唱功完全不及格。不囉唆,直接看張宇的講評。

     張宇:「我覺得這是選擇性的問題,因為我覺得你唱這個歌,我個人覺得有點呆。就是呆呆的。那但是它如果擺在一個畢業典禮上面,同學上去獻唱這個歌,那如果用這樣的唱法,我一定會感動的痛哭流涕。但是問題是如果我把它回想到,如果我今天是唱片製作人,我收到這首歌曲,然後你來演唱,你這樣的唱法,我到底要不要把它放在唱片裡面?我會有很多的掙扎。」

     雖然張宇有提到吳薇在這首歌的唱法比較類似原唱張韶涵的唱法,但請別忘了,張宇同時提出舉例的對象是阿妹及王菲,而且如果有聽過原唱的人就知道,張韶涵在這首歌曲中每一句的轉折,情感的表達,甚至是口氣的停頓、變換,其實都有著相當的水準,而非只是像吳薇這樣平淡的帶過而已。就像張宇說的,如果這是學生的畢業典禮表演,可能會很受感動,因為吳薇這首歌的表現就像一般學生一樣的單純、平淡,這樣的水準拿來星光比賽,當然是只有被打槍的份。基本上我認為張宇給的3分其實相當客觀,其他四位評審都給4分,或許鼓勵的性質較高吧!不然對照其他選手的表現,卻無法拿到同等的分數,雖然說星光評分的標準因人而異早就不是新聞,但還是很難讓人接受。當然,黃韻玲那充滿母愛的眼神,以及不知所云的講評,毫不意外的又再次出現了。對於這一段,我當然是放空無視帶過。

     璞玉如果沒有經過開發、琢磨,終究就還是沒有價值的璞玉。這不禁讓我想到每年MLB都會有相當多備受期待的Top prospect,擁有著極佳的潛力及眾家球探背書的球探報告,但能出頭在MLB發光發熱的人卻永遠只有少數中的少數,為什麼?因為不管你有再多的潛力,如果不能轉換成真正的實力,那就跟空氣沒有兩樣。舞台永遠是留給最有實力的人,而不是最有潛力的人。當然,我相信吳薇將來「或許」會有無可限量的前途,也可能有人會看上她的未來性而跟她簽約,甚至將來替她發片,但是我確信那必須是等到她準備好了的時候,而那個時間點絕對不會是現在。

     那麼,這一屆最有可能及最不可能出片的人分別是誰呢?

     其實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不可能出片的人有一大堆,甚至我覺得連劉明湘也很難出片(光想要出什麼語言的唱片,以及有沒有市場就夠頭痛了。)如果真的要討論,我個人認為目前的參賽者當中,歌唱實力最差的是王璿。連她自己也說會參賽是因為這一屆本來是要找會跳舞的人她才報名的,明顯跟其他人差一截的唱功及技巧,大概只能吸引小胖這種評審。(小胖:「我給妳的分數會很高!(色色的笑)」要再繼續過關下去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卻認為她有機會被簽,不過當然不是簽來發唱片;以王璿的外表跟身材,我認為她有機會往綜藝界或是戲劇發展,至少當個助理主持人,應該會有她的市場才對。

     那最有可能出片的人呢?還用說,當然是楊駿文。

     不得不說,楊駿文的外表很有明星氣質,我必須說光靠外在他就有一定的市場了。但是,他是唱的最好的人嗎?坦白說我並不這麼認為,但至少有一件事是確定的,那就是楊駿文是製作單位目前主推的選手之一。這幾次的比賽中,楊駿文的表現真的有像分數所顯現出來的那麼好嗎?就拿備受好評的「最長的電影」來說好了,評審的期望是希望他能「掌握歌曲的起伏」,但從電視上所看到的表現卻似乎不是如此。有唱過這首歌的朋友都很清楚,這首歌的難度除了情感的渲染力之外,高低音的起伏,以及副歌連續高強度的演唱其實都在考驗著演唱人的唱功。在那一集的節目當中,有些選手被挑出改歌及破音的問題,但這些問題在楊駿文的演唱中都同時出現了;評審希望他能掌握歌曲的起伏,但是楊駿文卻以技巧性的降Key改音唱閃避過去,例如「腦海中還在旋轉」的「旋轉」、「會不會稍嫌狼狽」的「狼狽」,以及第二次副歌的「你妝都花了  要我怎麼記得」的「記得」,最後的副歌,也是情緒表達的重點「記得你叫我忘了吧」的「叫」,楊駿文都啞嗓且破音,這些缺點,評審都未列入評分標準,甚至直接表示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情緒的渲染...

     我想如果所有的選手都用同一個標準來衡量,那麼或許不會有任何爭議。但問題就在於其他的選手,情緒表達也沒有特別遜色,但同樣的缺點卻被挑出並扣分,這就難免會讓人有多餘的聯想。當然,筆者並不是全然的否定楊駿文的表現,事實上以楊駿文的唱功在星光五也算前段班,但是若能盡量將標準一致,不也是幫助楊駿文可以免受非議嗎?以本週的快歌挑戰賽來說,在其他討論區就有出現楊駿文的舞步比其他人簡單的聲音,甚至還有走音忘詞忘舞步的狀況;而同樣不善於舞蹈,之前還曾經被評審嚴厲批評的李杰宇,卻紮紮實實的將「對你愛不完」努力的跳出了滿堂采,這樣子的安排,無疑又是增添了觀眾茶餘飯後的話題,畢竟,雖然大家都知道製作單位很想趕快把楊駿文簽一簽發一發,但別忘了還有其他選手的粉絲在啊!能夠獲得更多人的肯定,不也是對選手更好的結果嗎?而且,我相信以楊駿文的能力,他也絕對可以做到這一點。

     現在來評價星光五究竟是璞玉還是凡石,我想或許還太早。很多有天份的選手,我相信經過更專業的培訓之後,一定會有更出色的表現。但至少有一點是現在就可以確定的,那就是每一個選手一定要找出自己的特色。以製作單位目前幾乎每週發稿製造新聞來看,相信也是急著將人氣聚焦,創造出更多的話題及焦點。出片的不一定是唱的最好的,唱的最好的也不一定能出頭,在星光六前途未卜的情況下,如果能掌握這些原則,相信節目就能看的更開心,更愉快。當然,「認真你就輸了!」這一點可千萬別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