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Den2103430302.jpg 

「如果我們因為求生而死亡,死得至少有人的尊嚴。」

     片名「Defiance」本身有著反抗或蔑視的意思。本片的故事背景在二戰期間的白俄羅斯,希特勒的德軍入侵東歐,由納粹黨衛軍及警察為首開始全面性的逮捕撲殺猶太人。由丹尼爾克雷格及李佛薛伯、傑米貝爾等飾演的貝斯基三兄弟躲過了納粹的追殺,卻發現包含自己父母在內的成千上萬猶太人遭到殺害。在家庭及親人遭到摧毀之下,三兄弟決定躲入他們從小生活熟悉的濃密森林中,一方面躲避納粹步步進逼的追捕,一方面為自己的生命安全做最大的努力。

picx_fDen2103430317.jpg 

     剛開始貝斯基兄弟們只是單純的幾個兄弟躲藏在一起,但後來卻出現其他的猶太人需要幫助,於是他們便用他們有限的武器和食物保護這些猶太人。慢慢的,開始有人慕名而來,有的人前來尋求庇護,有的人希望一起加入貝斯基兄弟反抗納粹。他們的團體越來越大,成員越來越多,有了基本的組織及武力,他們開始過著克難卻有組織的生活。儘管不停的從新加入的同伴口中聽到又有哪些猶太人區域遭到屠殺,甚至得知自己親人的噩耗,但他們還是不放棄希望,努力的活下去。

     隨著日益龐大的團體,一些歧見也隨之而生。有人希望拯救更多猶太同胞,有的人則是一心想報復。大哥圖維亞殺了殘害自己父母的警察及他的兩個兒子,但幫助他的朋友卻被納粹懲罰吊死。深知要正面對抗納粹並非易事的圖維亞,於是決定要幫助更多的猶太人,讓他們遠離納粹的魔掌,並且勇敢、有尊嚴的生存下去。

picx_fDen2103430340.jpg 

     貝斯基兄弟潛入了遭到納粹控制的猶太區,冒險的幫助其他猶太人逃出了納粹的魔爪。這群成員中有護士、老師、工匠等各行各業的人,貝斯基兄弟們建立了屬於猶太人的臨時家園及秩序,在森林中延續著他們的生命。他們成立了貝斯基旅,有計畫的尋找武器與糧食,漸漸的,他們成了森林中最大的游擊隊。雖然他們的生活非常艱困,除了要面對納粹的威脅,還有嚴寒的考驗,但是他們始終沒有放棄活下去的希望。

     「雖然我們像畜牲一樣的被獵殺,但我們不要變成畜牲。」圖維亞努力的維持著大家的尊嚴與生存的意志,他果決的處理了團體內的衝突,以領導者的身份與大家一起吃苦,一起捱餓。面對不時出現的危機,他從不退縮並且挺身而出,雖然他也會有難以作決定的時候,但是他的兄弟卻仍然支持著他,讓他有勇氣繼續往前邁進,維繫所有人的生命安全。電影的最後,正當面對納粹坦克的強大火力進逼,犧牲的人越來越多,眼看就要被消滅殆盡時,當初因為理念不和而加入俄軍游擊隊的大弟帶著夥伴們回來了!拯救了危在旦夕的圖維亞及猶太同胞們,而整部片也在這場對戰後,以字幕及真實照片交代了貝斯基兄弟及其他猶太人的後來發展後劃下句點。

     「聖戰家園」並不是一部戰爭片,它令人動容的地方在於即使那些猶太人備受壓迫,生命隨時都有可能結束,但他們還是有尊嚴的努力生存著,不向環境低頭。他們生活環境艱困,卻仍然堅持信仰,重視教育。值得一提的是,「聖戰家園」全片的電影配樂非常動人,個人認為是近期電影中數一數二的。雖然到今天為止,「聖戰家園」已經近乎下檔(全台北縣市只剩學者還有上映),但還是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這部充滿人性價值及自由可貴的動人作品。

 

日文版的電影海報,與大家分享。

px_fDen21034303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