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1.jpg 

從《殺破狼》的驚艷,到《導火線》的折服,不得不說,甄子丹幾乎是我近年來最喜愛的華人武打明星。

在去年《葉問》上映以前,很少有人知曉一代宗師葉問的故事。電影上映後,在兩岸三地都掀起了一股“葉問”熱潮,除了大家朗朗上口的「我要打十個」台詞之外,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從各種資料或書籍中去認識葉問這位宗師。由於第一集創下了不錯的票房及迴響,因此這次的《葉問2》在上映之前就讓許多影迷引頸期待;果不其然,4月30號上映後,除了預料中的票房紅盤,各大電影討論區也充滿了討論《葉問2》的文章。

《葉問2》好不好看?這個問題讓我思考了好一陣子。

我相信有許多人掏腰包進電影院,為的都是看甄子丹那俐落流暢的武打動作。就這一點來說,毫無疑問的《葉問2》絕對能滿足觀眾的需求。無論是與眾師傅的圓桌對戰,還是跟世界拳王的熱血對決,情節緊湊扣人心弦,招式精采魄力十足,若是熱中此道的觀眾朋友,大概看這兩段再加魚市場大混戰就值回票價了。

洪金寶.jpg 

再來看演技的部份。甄子丹雖然不是走演技派的戲精路線,但是無論是《葉問》還是《葉問2》,他的表現都還算差強人意;再說進場觀眾的最大重點恐怕也都是擺在武打場面,因此作為整部電影的主角,我並不認為甄子丹的演出有什麼大缺失。與甄子丹有精采對打的洪金寶,則是維持一貫的俐落;無論是武打動作還是洪震南這個角色的情緒及執著,他都用俐落的方式不拖泥帶水的完整呈現。至於表演早就受到肯定的任達華就不用多說了,鏡頭雖短但精準到位的詮釋,輕鬆展現了實力派演員的功力。熊黛林的角色則是無功無過,畢竟花瓶的設定本來就不需也無法有太多的施力點,幾幕對手戲的情緒轉折有做到,老實說也很難有什麼苛責。就算有,問題也是出在劇情的設定問題。

對,唯一讓人小有遺憾的,就是劇情。

片中的中心思想「仁」,貫穿了葉問這個主人公。不自恃、不逞力,在對戰中招下留手,對待徒弟懷抱仁心,為其設想而無視自己窮困,在在都將葉問的仁道性格表露無遺。「中國人用香不僅僅是為了計時,同時也是謙遜的表現。」這句話更是深深的打動了人心,與葉問高深的武術功力,恰好形成了強烈卻不違和的對比。然而,遺憾的部份卻在於電影中過度強調的民族意識。而這個部份也是武打功夫片中最常出現的情節。

霍元甲、黃飛鴻、葉問、李小龍,幾乎只要是武打功夫片,一定都會牽扯到民族意識。首惡當然是日本人,先是毒了霍元甲,又侵華欺壓中國人,讓葉問得出來替中國人復仇;這是則是英國人挑釁香港武術界,無腦攻擊人家上台表演套路,又打趴了洪金寶(其實是洪金寶寧死也不願投降),才讓葉問大師又出馬替中國人討回公道。老實說,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的戲碼看一次就夠了,每次都來這麼一下實在是很了無新意。強烈的操作民族情感,看久了實在是很令人乏味,同時也讓這部精采的作品增添了小小的遺憾。

葉問3.jpg 

其實《葉問2》可以發揮的劇情有很多,例如可以更深入的刻畫愛家的葉問與妻兒的互動,甚至將當時逃難到香港的新移民艱苦生活,融合考究當時的香港文化後加以重現,相信也會是武打或民族意識之外的另一個焦點。此外,初到香港的葉問面臨各宗各派的挑戰,僅用一場圓桌對決就交代完結著實也是有些可惜。如果能夠將片中的世界拳王挑戰賽,變成戰後香港武術界的比武大會,為了弘揚詠春的葉問毅然決然站上舞台,接受各派別大師的挑戰,甚至可以將原本反派的拳王設定,改成身為殖民地主國的英國,為了宣示主權也派出拳王參戰,讓中國人見識到拳擊的力量與霸道,這樣不是比鏟惡復仇的搧情民族情節更有賣點嗎?

整體上來說,我很難說《葉問2》不好看,只是我相信除了民族情緒之外,它一定可以用更好的方式讓更多觀眾感動。《葉問前傳》更精采的武打場面已經讓眾多影迷期待,除了證明葉問這位一代宗師已經成功掀起了話題性與矚目,也宣示了功夫武打片再次走到當紅主流路線。無論如何,葉問系列的作品如同黃飛鴻般寫下了屬於它的地位與高度,對於這些辛苦付出的武打演員與替身臨演來說,我相信無疑也是一個最甜美的肯定;可預見的,未來的華人電影圈將會有更多同類型的作品問世,有興趣的影迷們不妨開始期待吧!

PS:拳賽的擂台主持人好逗趣啊!他講話時全場整個笑到不行!

葉問2.jpg 
時裝打扮的甄子丹與熊黛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