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021.jpg 

我認識以恩很久了。

第一次聽她唱歌,是她在北一女的時候。抱著吉他,略帶青澀但真誠的哼唱著,那是種最真實的純粹。

如果說音樂是一種態度,一種解讀人生的方式,那麼以恩就是用著她那近乎單純的直率,述說著她對生活的感受及體悟。一直以來,以恩都不算是個外放的人,或許有的人會認為她有點害羞,但其實她是藉由音樂表達心裡的感情。網路上有的朋友誇她氣質好,有的人稱讚她應對得體,事實上這就是現實生活中的陳以恩,即使對陌生人也是謙虛有禮,也許不多話,但絕不會少了充滿溫暖的微笑。

今年過年前和以恩碰面,她戴著眼鏡一身素淨的打扮,笑著告訴我比賽過程的心得與感受。我彷彿又看到當年那個抱著吉他哼唱的高中女孩,沒有浮誇的外表與流氣,眼裡閃爍的是對音樂單純的熱愛,即使沒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卻還是勇敢認真的堅持著理想之路。

這一次在十強前被淘汰,看著她在螢光幕前內斂的說著感言,我心裡不捨,同時卻更相信這不是結束,而是另一段夢想的啟程。勇敢也好,任性也罷,即使沒有最亮麗的外表或無瑕的嗓音,以恩還是努力的開創了她音樂的各種可能。曾經身為媒體人,我深知在電視上比賽的壓力與殘酷,在星光這樣受到高度注目的舞臺上,「做自己」是多麼困難又辛苦的事情;以恩很清楚這是她自己選擇的路,所以她坦然的面對各種批評與責難,無論是理性的建議或情緒的謾罵,她都虛心的接受。

難能可貴的是,在這幾個月的比賽過程中,從以恩的身上我仍然看見她熱愛音樂的初衷,沒有其他的目的,只有她想表達的想法與情緒;所以即使期間有幾次遭到了評審的批判,我仍然替以恩感到驕傲,她沒有迷失,即使在螢光幕前,她仍然真誠的表達著自己對音樂的感受。也許以恩自己並不清楚,但我認為這就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感動人的,有時候不見得是最好的聲音,而是最真誠的溫暖。

在星光的比賽過程中,我最喜歡的是三首以恩自己的創作。比賽的片段在網路上都可以搜尋的到,在這邊我想與大家分享的是完整的錄音版本;相較於大受好評的《阿媽的白頭鬃》,更感動我的反而是《人生最大的意義》和《孤獨的孩子》。大家不妨放下手邊的工作,一起來靜靜的品味以恩的音樂故事。

《阿媽的白頭鬃》
http://tw.beta.streetvoice.com/music/annechang1204/song/85809/

《人生最大的意義》
http://tw.beta.streetvoice.com/music/annechang1204/song/60700/

《孤獨的孩子》
http://tw.beta.streetvoice.com/music/annechang1204/song/59382/

 

離開星光舞台之後,並沒有太多的休息,以恩的安妮朵拉樂團代表台灣參加了3/27-3/29的沖繩國際亞洲音樂祭,也在上禮拜的墾丁春天吶喊演出。我很開心看到星光的創作選手們,無論是以恩或是李匯晴,甚至是范安婷,都還是持續的堅持著自己的音樂路,並且閃耀著屬於自己的光芒。

音樂的類型有很多種,表演的形式更是因人而異,以恩最吸引人的時候,就是唱著自己寫的歌,也許表演的地方是在河岸、the wall、或是女巫店,但始終不會改變的是她的真誠與溫暖。以前我曾和幾個熟識以恩的朋友閒聊,究竟是什麼因素,會讓一個頂著資訊碩士學位的女孩,在這個經濟這麼不景氣的時代,放棄五、六萬元的穩定高薪,去從事辛苦又高風險的音樂事業呢?看過以恩的演出後,我想我終於懂了。

IMAGE_016.jpg 

星光舞台的謝幕,也是另一個夢想的啟程。加油!陳以恩,以及安妮朵拉。

 

◎延伸閱讀

勇敢飛翔的安妮朵拉--陳以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