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bmp 

今天朋友像發現新大陸般的傳給我這張照片。我只記得主角是幾年前風靡網路的美女,卻壓根忘了她的名字。如果有神人記得,歡迎在下面留言告知。

----------------進入本文重點------------------

星光六的18強大改造,在所有人的盼望下終於來到了。今天的重頭戲除了看選手們被改造成什麼模樣之外,按照比賽規則也預計要淘汰一名選手;究竟星光六的選手們,能否讓歌藝跟著外型一起改造呢?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開賽前由伍思凱帶來了四首組曲表演:淺藍深藍+花滿+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分享。不知是伍思凱今天狀況不好還是沒有開嗓,感覺起來聲音沒有以前悅耳,雖然很賣力的又唱又跳,但這一次卻沒有達到以前的高水準。

今日評審:伍思凱、黃小琥、黃大煒、黃韻玲、袁惟仁(全文歌曲詳細分數亦以此順序排列)

 

1.簡吟卉      演唱歌曲:做我自己/A-Lin      15分(33333)

簡吟卉的頭髮被剪短了,整體的造型偏俏麗,雖然說不想要有阿妹的影子,但我跟旁邊的觀眾卻一致認為剪短了頭髮反而更像阿妹。

《評審講評》
   黃韻玲:已經跟以前有很多的不一樣,肢體有放開,只要再多一點就很好了。唱歌時的起伏也比以前進步。

   黃小琥:一開始的低音聽不清楚在唱什麼,唱快歌如果聲音不夠亮,會讓人聽不清楚在唱什麼。還是有阿妹的影子

 

2.劉康祥      演唱歌曲:原來你什麼都不要/張惠妹      13分(33232)

Roger說劉康祥的型在男生選手裡面算是比較弱的。整體來說就是剪短了兩側的頭髮,上面頭髮抓起來,據說是有拉長臉型的效果。

《評審講評》
   黃大煒:唱低音要往上,不要往下。今天腦筋非常穩定,但音準卻飄來飄去,要小心。

   伍思凱:很喜歡妳今天的打扮,但宅男穿rocker還是不會變rocker。唱得有自己的味道,但若再多一點情緒會更好。

   袁惟仁:今天真的唱得不夠好,非但沒有唱出自己的樣貌,反而拖累了這首歌好聽的地方。(小胖不意外)

 

3.馬靚辳      演唱歌曲:so crazy/李玟      17分(33443)

Before的照片很勇敢的拿了17歲130公斤的照片出來。但整體造型老實說我看不出來有哪裡不同。

《評審講評》
   黃大煒:我想站起來跳舞!fun!太可愛,太好玩了。很少在這種歌聽到有這種節奏感。(黃大煒又開始了)

   黃韻玲:從馬靚辳的身上看到了很多可能性,很多細節是需要很多時間去練習的,但聽得到認真跟努力。

   黃小琥:除了肢體不太對稱,其他都還不錯。

 

4.馮力俠      演唱歌曲:愛情證書/孫燕姿    14分(42332)

變成中分直髮,看起來的效果瘦蠻多的。感冒,聽說昨天彩排完全沒聲音。

《評審講評》
   伍思凱:很喜歡妳的聲音,但聽得出來今天的狀況很不好,低音控制不容易,但妳的感冒讓這首歌有了新的味道。(伍思凱你知道你自己在講什麼嗎?)

   袁惟仁:生病並不是我們應該給分的理由,外表跟實力要能夠匹配,妳今天唱得真的不好。(小胖雖然機車,但這幾句中肯)

 

5.曾治豪      演唱歌曲:婚禮進行曲/胡彥斌      18分(43443)

頭髮變薄,顏色染深了點,整體變得比較有精神。

黃小琥:還是台客啊!但是變得比較亮。

《評審講評》
   黃大煒:今天唱得很好,我很喜歡。但我一直覺得你有點不夠氣,換氣要小心。

   黃韻玲:有在歌曲的情境中,你越來越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

 

6.沈品彤      演唱歌曲:月牙灣/FIR      18分(43434)

頭髮剪短,燙微捲,有比之前漂亮一些。

Roger:她沒有特色,很難做。(好慘)唯一能做的就是讓她變漂亮。

《評審講評》
   黃小琥:我個人對品彤的聲音一直都蠻喜歡的,很有特色。我比較喜歡聽妳唱情緒比較濃烈的歌曲,月牙灣是有點小調的歌曲,妳如果能選一些情感比較深沉的歌曲會比較加分。

   伍思凱:她音樂一出來就準備好了,聽得到她聲音中的爽朗與自信,這是之前幾位選手所沒有的。唯一要給妳的建議就是,如果能夠再多一點溫柔就完美了。

 

7.黃偉晉      演唱歌曲:勇氣/梁靜茹      15分(42432)

黃偉晉本來臉蛋就蠻不錯的,這次燙了捲髮變的更帥了。開唱前的小插曲是,陶子要黃偉晉走到黃韻玲旁邊深情的說「我會好好唱」,黃韻玲眼神整個發亮,還摸摸黃偉晉的臉,完全就是母愛的光輝啊!黃偉晉後來也蹲到黃小琥旁邊說「可以給我四分嗎?」結果小琥說有點娘掉......

《評審講評》
   袁惟仁:你的雙手幾乎沒有離開過麥克風,從頭到尾都是這樣唱,好像巴不得告訴大家「是,我還是很緊張。」偉晉你已經比了好幾個月了,你有這麼好的外型,這麼好的改造,結果歌唱內容還是這麼稚嫩,聽起來沒有進步的空間,即使老師們都鼓勵你們,想要給你們高分,給你多一些分數,可是碰到這樣的時候,分數都會卡在那裡,你的進步的空間,根本沒有看到。()

   黃韻玲:你開始對自己有自信,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你可能沒有技巧,但對於歌曲要讓自己用多點角度去想,唱出層次,投入多點激情。

   伍思凱:我是新客人,因為我不知道改造前他是什麼樣子,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天生下來不同的部份,但是他的長相跟他的歌聲配在一起剛剛好夠,就是一個你看到很賞心悅目的時候,再加上他唱歌不流氣,然後讓你聽起來覺得這個人是一個很純情的人,再看他的眼神,就是一個花樣美男,當一個偶像劇的男主角在台上唱歌的時候,你不會要求他像黃大煒這樣的實力派的老師在演唱會的感覺,所以我覺得他以偶像的路走過來,對我來說就是很賞心悅目,就像看一本漫畫,伴隨著音樂盒,聽起來就覺得很浪漫。(伍思凱今天怎麼了?)

 

8.陳曼青      演唱歌曲:無與倫比的美麗/蘇打綠      20分(44444)

頭髮染很紅(據說是到錄影當天早上還在改),穿得有點波西米亞風,有人說有點像康禎庭。

Roger:她就像一個在學校裡面,什麼平均分數都是75分,但是會被藏在人群中的人。

《評審講評》
   黃大煒:我很開心的說......我如果閉著眼睛聽的話,我是感覺妳在用力什麼的...不過我開著眼睛看妳唱,好像很簡單一樣,好像一點力氣都不用,這個部份是很驚訝,特別是那些高的「嘿」「呀」的部份,我自己有一個小問題是,妳這個頭髮是感覺有點重還是什麼東西,我覺得妳很小心,有幾句我感覺妳應該...(擠眉弄眼),不用擔心那個頭,那一點點...那是很好的。(不得不說,聽黃大煒講評真的有點累)

   伍思凱:妳天生就是來唱歌的,什麼技巧都唱得很輕鬆,很像四班的康禎庭,有技巧,但卻找不到獨特性,可能是未來會碰到的問題。

   黃韻玲:我可不可以跟妳講,大家其實都很看好你的聲音,包括小胖老師也講你的聲音是非常好的。然後我覺得妳下次如果去看這首歌的重點,其實你應該去把妳的重點放在「嘿...嘿...」,因為它有這麼多次,而妳每次的大小都是一樣的,那個就是口氣,所以妳的重點應該要更清楚的知道什麼地方可以去發揮。

 

9.牟少帥+李廣博+蔣一帆      演唱歌曲:日不落/蔡依林  
   第一次給分:16分(44332)      第二次給分:14分(42332)

蔣一帆穿短褲+內搭褲,牟少帥變得比之前帥很多,李廣博則感覺只是把頭髮剪更短而已。

這一段非常有爭議,事實的真相大概只有詹仁雄跟三帥自己才會知道。根據我自己聽及現場同樣是樂手的觀眾聽的感覺,兩次樂隊的和弦都一樣,並沒有彈錯的問題。雖然說星光的樂隊以前也有婊人的紀錄,但是兩次樂隊的編曲都一樣,一次三帥唱走音,一次唱準,那問題到底在誰的身上呢?又是誰該負責呢?為什麼現場第一次要喊停?又為什麼詹仁雄跟小胖、黃韻玲耳語之後又決定重新給分?如果說錄影跟彩排的編曲完全不一樣,那這問題為何會只出現在三帥身上?如果第一次製作單位不要停的話,整首唱完三帥究竟會得到幾分呢?這些,恐怕又是無解的羅生門了。但我等著看這禮拜後製會剪成什麼樣子來播出,如果把第一段剪掉,那又要如何解釋第二次的14分呢?

《評審講評》
   黃韻玲:其實...嗯...剛剛有出了一點小小的狀況,但是我覺得後來還是會有一點緊張的心情,段落的特色跟麥克風大小聲的控制還要做的再仔細一點。

   這時候直接cue給分,現場分數很微妙的從13分到最後結束硬加到16分過關。這時候,陶晶瑩少見的結巴了...然後cue小胖做講評。

   袁惟仁:我先做一個補充的說明,因為我們頭先會以為,這個是樂隊老師的一些miss,是key的問題或什麼,可是我們後來才知道,這是你們自己沒有找到起音。(這時候陶晶瑩再次確認剛剛樂隊的key是按照彩排時的key,小胖背書說樂隊老師是沒有問題的。所以針對沒有找到起音的部份,小胖要扣掉一些基本的分數。然後陶子要求現場評審老師重新給分。)

   伍思凱:參賽者的精神很重要,合唱最重要的是耳朵,聽和弦如果抓不到那個調子,基本上就是犯了一個極大的錯誤。可是你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裏面轉回來,去從容的表現,我覺得這個部份我會用包容的心態去面對。你們三個人的表現非常平均,但是穿黃色衣服的朋友(蔣一帆),你的氣息明顯弱,所以音容易不準,當你不準的時候,就會連累到合聲其他的整齊性。

   袁惟仁:讓我提醒三位,因為這畢竟是一個歌唱比賽,理論上是應該沒有NG或重錄的問題,所以這個技術的部份我們現在已經克服掉了(指樂隊沒出錯),所以很明顯的,是你們三個起音的問題。這個事情你們一定要記得,當你們選擇到一個難度歌曲的時候,開歌就會變成是你們一個最重要的事情,頭過了,也許後面就過了,可是我確定你們的頭並沒有過,希望你們明白。(小胖在這一組難得的非常中肯)

 

10.陳以恩      演唱歌曲:我不難過/孫燕姿      16分(34333)

簡單的說,剪短髮有型俐落很多,穿削肩,穿絲襪,女人味散發到滿點,sexy啊......

《評審講評》
   黃小琥:請大家不要忽略良家婦女的威力,改造之後真的很漂亮,以恩今天唱得不錯,情緒的鋪陳不錯,偶爾的一些小缺點,有些音可能是因為妳要帶領氣氛,氣有稍微虛了一點,但基本上整首歌的表現不錯。

   袁惟仁:小琥太樂觀了...(),這首歌應該一氣呵成,不要有低分飛過的心態。(小胖又恢復正常了,不意外)

 

11.方琳      演唱歌曲:月光愛人/李玟      16分(33433)

燙波浪捲髮,妹妹頭留海,變可愛了,但是我覺得她之前把頭髮放下來的造型比較美。

《評審講評》
   黃大煒:唱得很好,歌詞很好,音很準,但只有最後一句才有感覺是在唱給我們聽,前面好像都在擔心造型之類的東西,不要想那麼多。

   黃韻玲:Roger幫妳找到平衡點,妳的技巧用在這首歌都很好,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嘴型,要注意發音。

 

12.張士堂      演唱歌曲:把愛還給我/迪克牛仔      20分(54443)

染黃髮,前面立了一大片的髮型,陶晶瑩說像暴走族。

《評審講評》
   黃韻玲: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這首歌是你寫的關係,你比較能掌握感情,你有爆發,但我更想看你抓狂,今天的表現有點出乎人意料。

   黃大煒:有進步很多,有時候不用那麼酷,可以髒一點、破一點。

   伍思凱:過去我來不及參與,但今天看他非常投入在歌裡,讓我想到年輕時的齊秦。我聽到他的感情,非常感動。

   袁惟仁:創作很普通,沒有很好。今天如果因為歌很普通而沒有過關,你要怪誰?(小胖你去甲賽啦!)

 

13.李匯晴      演唱歌曲:You and me/自創曲      16分(32533)

頭髮剪短,一樣中分但很俐落,造型很印地安風。

《評審講評》
   袁惟仁:這整首歌裡面我劃圈圈的只有一句,這有這一句我覺得好。妳已經有很好的創作功力,可是怎麼會唱歌還是分叉?怎麼連自己的作品都可以唱成這樣?我實在沒辦法理解。(雖然狠,但現場聽的確不佳)

   黃大煒:開心,非常非常的開心。(被伍思凱罵是不是嗑藥了)但是妳自己寫的歌怎麼會去定這個key呢?這絕對不是妳的key。but,我還是要說:很開心。(黃大煒......)

   黃小琥:其實我有點像小胖的講評一樣,這是妳自己的歌,妳怎麼會唱到這樣子呢?一開始就一直ㄔㄨㄚˋ,妳不知道在ㄔㄨㄚˋ什麼?如果說是別人的歌,耳熟能詳的歌,我們可能都知道那個melody是什麼,但這是妳的歌,我們從來沒有聽過,我們一開始就聽妳一直在ㄔㄨㄚˋ一直在ㄔㄨㄚˋ,我覺得自創曲不應該是這樣子唱。

 

14.邊品憲      演唱歌曲:燃燒/孫楠      14分(33332)

頭髮剪的有點像星光五的楊駿文,本來就帥了,所以感覺沒很驚艷。

《評審講評》
   伍思凱:真的好難說......這班很多帥哥美女,但你選這首歌對自己的負擔太大,高音很扎實,但今天卻駕馭得不太理想,這首歌是燃燒,但你卻好像火被澆熄了。(講評完伍思凱示範燃燒的高音,卻因為對歌曲不熟,唱的零零落落,後來還被黃小琥揶揄。)

   黃小琥:邊品憲被受限的是音色跟共鳴。燃燒的高音要有點亮,你卻都好像悶在那裡,你的歌路以後可能會因此而受限。(講評完黃小琥親自示範了燃燒的正確唱法,只有一個字可形容:威!)

 

15.蘇芷妤      演唱歌曲:你不在/王力宏      13分(33232)

頭髮剪超短,之前的瀏海全都不見啦!但最重要的是,蘇芷妤穿小短褲+褲襪+長馬靴!變乾淨、可愛了。另外,蘇芷妤有透露她的爸媽在她小三時離婚了,這首歌是描寫她自己的心情。(後來有內幕說是因為製作單位不給蘇唱日文歌,才會選唱這首。)

《評審講評》
   黃大煒:妳唱得有點亂,有時快有時慢,旋律要非常注意,我有點沒辦法跟著,妳跟編曲似乎是打著架。

   黃韻玲:我覺得這個應該大部分都跟自己的心情是有關的,妳有很好的聲音跟機會,但妳如果沒有辦法做的準確,就會變成失分的關鍵。妳沒信心,懷疑自己,聽的人就會跟著妳到處錯亂。

 

16.杜華瑾      演唱歌曲:玫瑰玫瑰我愛你/王若琳      23分(54455)

頭髮長度只改變一點,但彎度變得比較大,外面披了一件雪紡紗,整個人變好看了!

《評審講評》
   黃大煒:很好,很可愛,非常適合今天的造型跟打扮。

   黃小琥:今天歌選對了,妳喉嚨有沙啞,但聽不出來,音直接帶過去,很聰明。

(現場聽覺得這首歌杜華瑾唱得是不差,但23分似乎有點太高。)

 

17.黃郁善      演唱歌曲:當我想起妳/張學友      19分(53443)

染藍髮,穿大削肩上衣、緊身褲、反折馬靴,比之前有型超級多!

《評審講評》
   袁惟仁:妳是非常會唱的選手,但這首歌你有最大的破綻:抖音。

   黃韻玲:今天有聽到妳想改變自己的唱法,尤其是A段,妳的口氣我今天可以更掌握一點,但換氣要更注意一些。

   伍思凱:看妳像在看阿凡達,造型跟歌很矇矓美,很浪漫。

 

18.胡夏      演唱歌曲:愛/莫文蔚      17分(33443)

頭髮剪短,額頭露出來很多,不像以前一樣蓋頭蓋臉。現場有人說像陳子鴻。訪問的時候還有秀出一張跟黃偉晉的合照,爆笑度滿分!

《評審講評》
   黃小琥:你今天沒什麼進步,前段類似在說話的情緒應該要更濃密,18強了,你今天讓我有點失望

   黃大煒:你不要怕唱得比自己成熟,你自己不懂的成熟說不定就是最好聽的部份。

 

最後淘汰:簡吟卉

突然間淘汰又不看分數高低了,製作單位的標準還真是不一啊!不過在我心目中簡吟卉在唱《魯冰花》那一集就應該要被淘汰了,只是小胖說的理由:「在這幾次的表演中,沒看到妳進步的空間與未來。」還真是難以服人。如果要以這個理由的話,還有好幾個人更不應該繼續留著啊!簡吟卉自己也說一路走來很辛苦,連工作也留職停薪了,卻一直有撞牆期無法突破。我想無論是哪位選手,一直停滯不前無法進步的話,恐怕都會是被淘汰的高危險名單。

《個人心得》
   這次的大改造讓很多選手增添了星味,可能無形中也增加了一些自信。然而正如同我之前所說的,選手間的強弱態勢已經越來越明顯,其中還有一個非常危險的族群叫做「撞牆幫」,許多原本廣受看好的選手分數越來越低,表演型態更是無法推陳出新,而評審也開始用手中的分數告訴這些選手,再不改變,就等著被淘汰。

   從後面看的話,最危險的名單還是不出:黃偉晉、馮力俠、劉康祥、沈品彤這四人。另外馬靚辳的表演型態逐漸變成只能靠動感快歌搶分,然而根據前幾屆的經驗,沒有夠好的歌唱實力,光靠動感能進到幾強這也是個頗難的課題。此外,李匯晴的聲音及唱功的瑕疵漸漸的開始被放大,雖然她編曲及鋼琴彈奏的能力還是無人能及,甚至可說是星光有史以來最強都不為過,但是如果沒有在選歌部份好好謹慎,一不小心也是有被淘汰的風險。除此之外,觀眾及評審對三重唱的態度,從一開始的新鮮清新,到現在逐漸降溫,甚至三個人個別的唱功也逐漸被點出來討論,能繼續挺進到幾強則是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焦點。

   本來廣受大家看好的方琳、邊品憲、蘇芷妤,則不約而同的陷入了撞牆黑暗期。方琳的問題在選歌,對中文不熟悉的劣勢會讓她在歌曲詮釋上有巨大的弱點;蘇芷妤則是被表演型態的問題困擾,太過一致的表演方式,主副歌的鋪陳與高低潮的安排都將牽動她的成績好壞。希望她能想想在明日之星的經驗,並且與星光的調性互相比較,進而融合出最適合自己的戰略。再來是邊品憲,從備受矚目的男聲,到現在屢屢進入低分失敗區,重點就在如何調整唱腔及共鳴,不要讓有特色的嗓音變得暗沉,並且在歌曲的高潮處適時的發揮,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才不枉費上天賦予他的好聲音。

   最後,我要提一下評審老師的問題。這一場比賽,評審給分的差異性更是被放大到極致;伍思凱完全是狀況外,對選手沒有基本認識的情況下,造成給分標準詭異到有許多讓人不得其解的地方。例如他給狀況明顯很糟的馮力俠及唱功不甚理想的黃偉晉4分,還有大出錯的三重唱,他也是唯一一個給超過3分的評審,理由實在很難說服人。另外,在之前的文章中就有提過關於黃大煒的問題;語焉不詳的評語,有時候即使經過其他評審老師的翻譯,我也不認為這些選手們能確實聽得懂多少。老是以情緒化來當作評分的標準,往往成為唯一與其他評審意見差異甚大的給分,我很想知道如果到了最後10強甚或是5強的激烈肉搏戰時,選手們究竟該不該把黃大煒的給分變數列入考慮?是該投其所好,博取他那不按牌理出牌的高分?還是走多數路線,穩定求勝?我並不是說在評審中不能容納不同的聲音,但是如果總是以個人的情緒,聽得high不high爽不爽來當作給分的依據,並且總是成為唯一的異議,那麼這樣的細節恐怕就很難以讓人信服了。當天黃大煒在其他場次的錄影也有類似的情形發生,詳細的內容在其他雷文再跟大家報告,在播出之前,大家就專心期待本週五的節目播出吧!(陳以恩超正的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