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歡樂的組曲合作賽,緊接著的主題是《2009年點播金曲挑戰賽》。老實說對於這樣的主題我個人並沒有多大的感覺,我只覺得侷限在09年的歌曲,對某些選手來說會是自爆的前兆。果不其然,這一集被淘汰的選手就有點出乎意料,雖然我並不覺得無法接受,但兩位被淘汰者出局的速度卻讓我有些吃驚。因為我本來以為她們能再多撐幾集的。

這一場比賽開場前,客座評審蕭煌奇現場演唱了他的新歌《愛作夢的人》。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簡單兩個字形容:「強大!」彷彿在告訴現場的選手們,這就是差距,這就是真功夫。那種迷人的tone調,唱到生命深層的聲音,如果選手們能夠學習到其中的精髓,大概可以迅速提升好幾個等級,然後勇敢去打怪了......另外,不知道黃大煒是不是老了,後來與蕭煌奇合唱聲音狀況聽起來似乎不太理想,不過也算是正式比賽前的一段小插曲,讓選手可以小小緩和一下緊張的氣氛。想要得到Roger大師的大改造,就看這次的比賽啦!皮繃緊一點,廢話不多說,先看本週的評審陣容。

本週評審:Roger、蕭煌奇、黃大煒、黃韻玲、袁惟仁。(本文中每位選手詳細給分亦照此順序)

本集重點:火力全開的袁惟仁。

1.簡吟卉    演唱歌曲:哭過就好了/梁文音    13分(33232)

《評審講評》
   黃韻玲:把以前常用的慣性唱法改變了,現在聽起來反而顯得粗糙,很像在練習,但方向是好的。

   袁惟仁:副歌情感沒釋放,感覺跟主歌差不多,簡吟卉,已經20強了......(小胖第一次小小開火)

   黃大煒:音準跑來跑去,是否是因為第一個所以很緊張?

 

2.劉康祥    演唱歌曲:王妃/蕭敬騰    14分(33332)

《評審講評》
   蕭煌奇:進歌就沒準備好,沒有太多的表情,唱高音的時候麥克風的距離要控制。

   黃大煒:若想往rock發展,節奏感要改善,唱的時候bit要準一點。

   袁惟仁:這裡不是實驗室,這裡是星光大道現場......(小胖連兩發開砲)

 

3.陳以恩    演唱歌曲:遺憾/許美靜(方大同版)    15分(33333)

《評審講評》
   蕭煌奇:前面一片低音都不太行,要修正。副歌也沒有太多驚喜,要把歌詞消化進去,不然唱歌的表情會很牽強。

   (雷一下)→Roger:應該會把以恩的頭髮改掉。

 

4.黃偉晉    演唱歌曲:親愛的是我/梁文音    13分(33232)

《評審講評》
   黃韻玲:A段的音有些不準,該去敘述的事情沒做到,耳朵要再打開一點。

   袁惟仁:點到而已,沒有很深入,應該要再專業一點。(小胖有在控制了)

 

5.方琳    演唱歌曲:壞人/方炯鑌    15分(33333)

《評審講評》
   黃大煒:我很喜歡妳的聲音,有時候妳換一個語言唱歌會想太多。控制詞跟自己的能力不夠,有能力,但要再調整一下。

   袁惟仁:方琳有往前進步的困難點,對大家熟悉的華語歌曲很欠缺,要多做功課。(這是在批流年嗎?還是在暗示方琳的發展有限?)

 

6.沈品彤    演唱歌曲:我愛他/叮噹    14分(33233)

《評審講評》
   蕭煌奇:目前為止聽到還算不錯的聲音,副歌要做喉腔的表現要再大膽一點。

   黃大煒:感覺妳是有一點害怕樂隊會不會進來,特別是尾巴的部份。(是在說沈品彤下歌不確定,拍子不穩)

 

7.馮力俠    演唱歌曲:夢一場/蕭敬騰    14分(32333)

《評審講評》
   袁惟仁:有五六個地方音準不準,沒有被妳感動。明白妳的用心,但這首歌沒有那麼好唱。

   蕭煌奇:進歌時有問題,第二遍副歌比較好,第一遍音有跑掉。

 

8.陳曼青    演唱歌曲:愛上/小宇    18分(33444)

《評審講評》
   黃韻玲:從剛剛到現在每個人都應該要跟曼青一樣,表現的很棒,讓人有期待。

   黃大煒:唱得讓人感覺很輕鬆,玩得太開心了,但唱得很棒。

   Roger:我不知道該怎麼做妳。演藝圈要的是很極端的人,但妳是處於中間地帶,會讓人抓不到重點。

 

9.黃郁善    演唱歌曲:愛你越來越多/伍佰    16分(33433)

《評審講評》
   蕭煌奇:唱得不錯,有自己表現的方式,但哭腔太多。

   黃韻玲:問題不大,但這或許是最大的問題。整首歌聽下來會讓人有壓力,最終還是要找回自己擅長的及情感控制。

   黃大煒:妳很聰明,選歌吸引了我......(後略,我聽不懂黃大煒在講什麼東西)

 

10.馬靚辳    演唱歌曲:掉了/張惠妹    12分(32232)

《評審講評》
   黃大煒:歌的中心是旋律,你不是很清楚的表達出來,要回去想一想旋律要表達的是什麼。

   袁惟仁:跟以往表現落差太大了,零零落落。
   (重點是,評審剛按完分數的時候,黃韻玲似乎對小胖只按兩分不爽。)

 

11.邊品憲    演唱歌曲:我全都相信/溫嵐    14分(32333)

《評審講評》
   黃韻玲:今天準備的很盡力也很用功,但要加強的是技術、技巧、氣。

   蕭煌奇:唱歌的人要多運動,可在比賽前做簡單的發聲練習,才不會讓聲音聽起來那麼疲憊。

   袁惟仁:趕快去補齊,基本的歌唱技巧不該到現在還有疑問。(小胖不爽了,但重點在下一位)

 

12.林思涵    演唱歌曲:感同身受/林宥嘉    10分(22222)

《評審講評》
   袁惟仁:唱得難聽死了!原唱唱得歇斯底里,大起大落,但妳的聲音並沒有這個能力,如果不是認識妳,會覺得妳實在荒腔走板。(小胖大暴走!)

   黃韻玲:在舞台上的人都有無法控制的性格,但必須要掌控得宜,否則聽眾會無法了解妳要表達的是什麼,就會一團亂。

 

13.李匯晴    演唱歌曲:紅豆/方大同版    17分(33443)

《評審講評》
   蕭煌奇:很好。雖然有小失誤,但這就是拿到門票的基本款。

   黃大煒:看得很開心,很溫暖,很高格調的感覺。但有時候太成熟不見得是好事。

   黃韻玲:非常好!如果時間有更多,vocal要多注意,但這已經是小問題。

 

14.張士堂    演唱歌曲:失落沙洲/徐佳瑩    13分(32233)

《評審講評》
   袁惟仁:你也是六班能唱的,但真假音轉換讓人混淆,副歌會讓人找不到情感的出處。

   Roger:戲劇化多過於歌唱的能力,有些情感不真誠,無法碰觸人心。(我覺得Roger講得真好!)

 

15.陳瑋婷    演唱歌曲:火燒的寂寞/信    11分(22232)

《評審講評》
   蕭煌奇:回歸到最基本的,沒消化歌詞,只是很平的唱過,18強了,要再加油點。(連蕭煌奇也看不下去了)

   黃韻玲:即使忘詞,感情也要進去。對音樂要抽絲剝繭,要聽人家怎麼去解析,不然聽妳唱完就只是高音很震撼而已

 

16.牟少帥、李廣博、蔣一帆    演唱歌曲:暗戀/陶喆    16分(33433)

《評審講評》
   黃大煒:很喜歡!三個人一定常常在排練,但拿起麥克風要更小心去聽及控制大小聲。

   黃韻玲:練習與現場會有空間大小的差別,要再把耳朵打開。

 

17.曾治豪    演唱歌曲:心跳/王力宏    14分(33233)

《評審講評》
   蕭煌奇:唱歌很擔心轉音,轉音處理得比較隨便,可能是肺活量需要加強。

   袁惟仁:大家都對你有期待,你蠻會選歌的,但副歌有些字唱得沒把握,進入18強對你來說不是難事,但似乎大家都把比賽想得太簡單。(小胖第n次暴走)

   黃大煒:我一直都很喜歡你的聲音,但第一段唱完就不知道跑哪去了,並沒有把歌唱進去,咬字很不穩。

 

18.蘇芷妤    演唱歌曲:搞笑/羅志祥    14分(33332)

《評審講評》
   黃韻玲:妳還是忘詞了,進歌時很不穩,一直考慮要用什麼方式進來,希望妳可以再投入一點,歌曲的強弱要再做更精密的安排。

   袁惟仁:妳今天唱得還好,我一直覺得妳並沒有其他老師說的那麼好,從頭到尾只有一種表情和一種力量在唱歌。(小胖再度搶版面)

 

19.杜華瑾    演唱歌曲:說好的幸福呢/周杰倫    19分(43444)

《評審講評》
   蕭煌奇:妳今天喉嚨不舒服?key對妳來說太低了,唱歌前要把聲音的位置調整好。

   黃大煒:我喜歡妳沙沙的聲音,我很喜歡。我相信妳說的故事,I believe it!

 

20.胡夏    演唱歌曲:沒那麼簡單/黃小琥    16分(33343)

《評審講評》
   蕭煌奇:聲音很好,但還沒辦法詮釋這首歌的精神,最後一句唱得最好。

   黃大煒:態度、精神,要全力以赴的唱好,不然太出錯了。

   黃韻玲:真的是好聲音,但胡夏現在好像開始鬼遮眼,會在不該錯的地方錯了。

 

比賽結束,一個字形容:慘!

20位選手只有8位過關,許多被看好的選手也未達15分的門檻。

最後淘汰:林思涵、陳瑋婷。

 

《個人心得》
   星光六到了這個階段,很多選手的缺點已經開始慢慢的被放大了。被淘汰的林思涵跟陳瑋婷本來就沒有在我心目中的十強名單之中,但我沒預料到她們竟然會在18強的時候就遭到淘汰。聽陳瑋婷唱歌會讓我有一個感覺:很粗糙。不可否認她有非常好的天賦跟嗓音,但是她對於歌曲的情感面營造一直都很薄弱,感覺就是靠著天賦很直的唱完,沒有辦法深入人心。就像黃韻玲所說的,聽妳唱完,嗯,高音很震撼,然後呢?

   林思涵最大的問題則是在於不穩定,她不確定自己的聲音能做到什麼程度,也不清楚一首歌的表情該是如何。如同她自己在被淘汰之後所說的:「比到一半已經忘記自己原本唱歌的樣子,現在唱歌已經覺得不快樂了。」其實林思涵的身上有一種很特殊的氣質一直很吸引我,但是唱歌這件事如果連自己都不覺得快樂了,更遑論要感染觀眾了。休息一下,搞清楚自己的方向再出發,對林思涵來說,被淘汰可能不見得會是一件壞事。

   下次錄影就是大改造了,這幾天看了一篇文章在討論星光六水準低落的問題,心裡很感慨。選手們能不能藉著改造而闖出新氣象,給觀眾全新不同的感受呢?我很期待。

   特別一提的是,我個人十分欣賞蕭煌奇的評審表現。講評言之有物,給分客觀不浮誇,如果有製作單位看到,可不可以多發他來上節目啊?

   經過這次錄影,目前18強的態勢已經很明顯了。明顯居於後段班簡吟卉、黃偉晉、沈品彤、馮力俠,如果沒有辦法有效且立即的突破,除非其他選手有很大的失誤,否則接下來的淘汰人選大概不出他們幾個人之中。

   撞牆撞很大的撞牆組劉康祥、方琳、馬靚辳、邊品憲、張士堂、蘇芷妤,有的是遲遲無法突破,有的是選歌開始出現瓶頸,不然就是開始被評審看破手腳,把缺點抓出來猛打,這些人都有拿高分的實力,但也要小心哪一次不巧遇到評審暴走的,意外打包也不是不可能。

   基本上現在最穩的只有胡夏跟杜華瑾,這兩個人一個很聰明,一個實力跟其他人明顯是不同檔次,除非出意外,否則應該是前五強的保證名額。

   下次錄影時間是1/24,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一起到現場參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