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jpg 

走出電影院,我一直想到末代武士

末代武士.jpg 

近似的故事大綱,雷同的角色設定,就連劇情,也有幾段妙不可言的巧合。

一樣是在現實世界中不如意的主角,來到另一個環境,學習新的語言、生活方式,從陌生到了解,最後產生認同,並且以真正成為其中一份子作終。甚至,當阿凡達騎兵大軍衝向陸戰隊員的時候,我彷彿看到了末代武士一開始的叢林戰及最後的衝刺戰。

再不然,看看這有趣的畫面。

picx_faen0049954913.jpg 

picx_flen4032571030.jpg 

當最後上校在跟主角決戰,對主角說出背叛同類的話時,說真的,我想到的是末代武士最後決戰湯姆克魯斯前長官揶揄他的那一幕。

對一個同時看過兩部電影的人來說,實在很難不做出這樣自然的連結。不過,這樣的觀感並不影響我對阿凡達的評價,就如同我也很喜愛末代武士一樣。

當然我並無意對阿凡達的bug做任何的著墨,因為這部電影想要帶給我們的東西我想應該跟合理性沒有關係。但同時我也不須對它最大的強項如特效等做大篇幅的描寫,畢竟連我這個看普通版還坐小廳的人都能感受到那種震撼了,那麼這種跟呼吸一樣自然的觀影後反應當然也無須大書特書。

那麼,這部片對我的意義是什麼?嗯...好想養隻巨犀牛把我前老闆家踩碎。靠...說錯了,我要說的是價值觀的問題。科幻片之所以有話題性,就在於它的未知,沒有標準答案。James Cameron告訴我們的故事是美景如畫的潘朵拉裡有三公尺高的納美人飛天遁地(雖然我ㄧ聽到潘朵拉時想到的是吳淡如,納美人則是想到七龍珠的那美克星人),然後地下有驚死人的能量礦藏,還有超神秘的巨型無線網絡。人類為了種種冠冕堂皇的需求前往掠奪,片中的陸戰隊上校跟斯文愛打高爾夫的機車老大彷彿是渾蛋的代名詞,雖然蘇傑克一開始說的那句話差點讓我笑到抽筋,畢竟陸戰隊為自由而戰的爆笑度跟某國元首說歐巴馬可能是曬太多太陽這句話差不多,但是請別忘了,整個人類演進的過程就是如此。為了資源,強者侵吞弱者,先進文明取代古老文明,然後不斷更迭,這就是活生生血淋淋的現實進化論。

阿扁錯了嗎?喔不...是上校錯了嗎?君不見現在世界上許多企業併購、資源壟斷、經濟掠奪等等狗屁倒灶的事就跟喝可樂一樣自然啊!那麼誰來說說這跟電影裡面的情節演的有什麼不同?為了替人類創造最大的利基,所以我們濫捕保育類動物,所以我們導致全球暖化上升,如果不是可能害到人類本身,誰有那閒工夫去哥本哈根喝咖啡!?

如果這些事情在本質上是相同的,那麼有沒有人可以出來檢討一下從古到今的人類發展史?好萊塢所在的美國要不要也來說說當初是如何殘殺印地安人的啊?別忘了上校雖然機車,但人家也有說要用人道的方式對待納美人耶!

所以,結論就是,這種價值觀的東西其實就是一種主觀認定。無論是對原始文明的崇拜或是對強大威權的批判,這些意象及概念說穿了就是老調重彈,只是用了不同的包裝及主題重新上市。對我來說,就像是重新看了一次高科技版的末代武士,只是相較於歷史而言,我的感動略略降低了些,如此而已。(當然小雪比藍通通的納美人正也是原因之一)

最後,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好奇,納美人是吃什麼維生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