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班.jpg 

亞洲地區有許多升學主義盛行的國家,在這樣的背景之下造就了補教業的風行。在台灣,雖然面臨少子化的浪潮,但補教業卻未見衰退,不但在各產業中穩佔一席之地,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更是在受歡迎的產業中榜上有名。那麼補教業究竟都在做些什麼工作呢?這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一些補教業的資訊,同時也給一些有志於此的朋友一些方向。

首先,補教業的種類非常多,舉凡升學、技藝、資訊、公職等琳瑯滿目,在此筆者僅就升學類來做說明。

第一個認知:無論什麼職位,都脫離不了招生。

沒有錯,在補習班工作,無論你的職稱是導師、行銷、企劃或櫃檯,都脫離不了招生的本質。學生就是整個公司的收入來源,沒有他們所繳的學費,就沒有你的薪水,所以,無論你應徵的職位是什麼,請一定要做好準備招生的心理準備。至於懷抱著企劃夢,想替補習班擬定行銷方向的年輕人,醒醒吧!基本上一間補習班的行銷(招生)方向是不可能輪到你來操盤的,補教業的行銷企劃絕對跟你所學過的定義有所不同,在這裡,招生就是唯一的目標。要主導行銷?除非你有輝煌的招生實績。

第二個認知:與別人不同的生活步調。

基本上,升學類的補習班一定是利用學生課餘的時間替學生上課,所以在補習班工作的你,日夜顛倒+假期失調是必然的結果。補習班最常見的上班時間就是14:00-22:00(星期一到五),六日則從08:00-22:00中間各種時段都有可能,如果有特殊的狀況(如大考或跑校),那麼更早或更晚都有可能。休假的部份,通常有兩種模式:1.固定休一週內的某天,以週為單位計算。2.月休X天,採排休制,不一定休星期幾。不妨想像一下,你的朋友在工作的時間(早上),你可能還在補眠。你的朋友下班了(傍晚),卻是你最忙的時候。別人視為假期的週末,可能是你一週當中工作量最大的時刻。慢慢的,你或許會發現,你和朋友家人的生活作息越來越不同,距離也越來越遠...

有了以上兩個認知,你只算了解補習班工作一半。如果到目前為止你都能接受,那麼請繼續往下看。

補習班工作其實並非全無優點,由於工作性質使然,你會接觸到大量的學生,很自然的你就會讓自己和他們有所聯結,無論是流行的次文化或是影劇八卦體壇動態,為了融入學生,了解他們的想法,你不會像在某些封閉型產業裡讓人與潮流脫節,人也會保持年輕的心境。同時,在補習班工作的同事通常會有很多人跟你一樣是年輕人,年齡相仿加上目標一致,很容易能打成一片,也能交到許多朋友,甚至是交往的另一半。此外,為了招生或是與家長聯繫溝通,你一定會有很多口語表達的機會,久而久之,口才也會跟著進步,你會變的更有膽量也更成熟,畢竟,要輔導學生或建議生涯求學規劃,自己也是必須有一定的專業認知才做得到。

當然,補習班工作的優點並不只我上述所說的那些,每個人依各自不同的性格特質都會有不一樣的收穫。但是我認為,分享一個工作的經驗,黑暗的一面往往是更重要的關鍵,因此我們來看一下這個工作可能會有的缺點。

首先,最現實的薪水問題。或許補教業的薪資並不算最低,有些補習班開出來的起薪甚至還不差,但重要的是,這份薪水你能領多久?往後有沒有調薪的空間?一切端看你對補習班的貢獻。而貢獻是什麼,當然就是招生的業績。補習班流傳著一句話,做補教業能賺大錢的只有兩種人:1.老闆。2.上課老師。其實補習班工作在某種性質上跟壽險業很像,你必須不斷的招生(拉保險),薪水或獎金的高低往往取決於你業績的好壞,如果只是想穩定的領一份固定的薪水,那麼你就不適合這個工作,而且你也一定會被很快淘汰。因為補教業跟壽險業一樣,進入的門檻並不高,除了專業,更重要的關鍵往往是你的口才跟手腕,所以或許這也是補教業與壽險業人才常常會互相流通的原因之一。

更重要的一點,在補習班工作的經歷,以後除了從事相關的補教事業之外,在其他產業基本上是完全沒有幫助的。因為你的專業並沒有高到無法被取代,而且在補教業待久了你會發現你對其他產業的脈動越來越陌生,因為你工作的環境就是招生、聯絡家長、關心學生成績;單純,卻很封閉。因此除非是有志於從事補教事業的人,否則基本上這個行業對你未來的求職生涯可能沒有太大的幫助。我常和朋友說,補習班工作是一個很棒的打工工作,因為排班彈性,時薪高,工作也不算辛苦,但是它絕對不會是一個很好的正職工作,原因就是如此。

除了以上所提到的部份之外,其實補習班的工作內容很雜,你可能得同時扮演保母、家教、心靈輔導員、打掃阿姨、訂便當小弟等各種角色,一忙起來更是不分男女一率變身為超級塞亞人,跑校翻牆躲教官、電訪裝熟被臭罵、太陽底下發DM、面對學生或家長各種無理要求,明明心裡幹的要死卻只能賠笑臉,各種狀況隨時都可能發生在你身上。值得嗎?我必須說,要看你是從什麼角度來衡量,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唯一的解答只在你的心裡面。

近年來景氣不佳,各行各業都在縮減人力,工作機會更是僧多粥少,唯獨補教業跟壽險業總是刊登著永不停息的職缺,招募著無經驗可的年輕勞力。對我來說,流動性高的行業背後一定有著他的原因,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你的可替代性如果很高,無可避免的將會面臨到更多的挑戰跟困境。別貪圖一時的眼前小利,能將自己精進成不容取代的專業人才,才是真正的王道啊!希望這篇文章,能給有意從事補教業的朋友們一些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