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勿嘴砲.jpg 

中職再度爆發假球案之後,很多不是這個圈子的人紛紛跟著高潮。之前曾經在只要有心,人人都能當名嘴。一文中跟大家提過名嘴的嗜血,今天要來談另一個亂象:記者。

先來看這一篇新聞。

news11.bmp 

這篇已經證實被檢察官打槍的報導,現在網路上還是都查詢的到。不論是張記者本人或是聯合報,都沒有任何想更正的動作。沒想到今天又來一篇。

news2.bmp 

我們姑且就先不提什麼偵查不公開這種根本沒人當一回事的東西,第一篇的不實報導,為什麼沒有人需要為此負責?是檢察官說謊,還是記者自己唬爛加油添醋?有些記者很喜歡把「民眾有知的權利」跟「新聞自由」掛在嘴上,很好。但我當年在上新聞學跟採訪實務的時候,教授可沒說過可以為了搶獨家發假新聞編故事!在我看來,台灣就是太多的假專業,只知皮毛就可以編出一整套唬人的文章。當年吳大前輩的「I can't」事件,有因此而付出什麼應有的代價嗎?好吧,也許有人會說Brad Lidge天高皇帝遠,根本懶的管來自台灣的一個假新聞;那謝佳賢呢?這是我們自己台灣的球員啊!面對這樣幾近毀謗的無中生有,為什麼沒有提告?公會的律師為何沒有動作?連檢調都出面澄清並無此事了,難道大家不相信檢調?還是說台灣的檢調系統公然說謊?

我並無意一面倒為謝佳賢辯護,事實上假球案調查至今,牽連範圍之廣可能也超乎你我的想像。若案件偵查終結證實謝佳賢確實有接受性招待或其他不法情事,我絕對支持給予嚴格的懲治,決不寬貸。但是,手中握有媒體這力量巨大公器的記者們,又有多少人真的做到用心查證、謹慎下筆的基本原則了?這位張大記者我平常並沒有看過他太多的棒球稿件,我也不清楚他在聯合報是跑什麼線?專不專業?但我很確定的是,如果只會一味的用這種聳動的「3P」、「波霸」等標題來吸引人注意,報導刻意描寫小姐身材有多好、酒店素質有多高,那麼我乾脆看數字週刊還比較過癮;而會有那麼多人抵制聯合報,也就只是剛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