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ren5048122202.jpg 

     最近要看一部能讓自己感動的電影,真的不容易。

     今年寒假前後大片盡出的盛況,的確讓我這個電影痴欣賞到了許多品質內涵兼具的好作品;但不知怎麼的,隨著氣溫越來越上升,最近的檔期卻沒有能讓我引發共鳴的片子。直到上星期,趁著一個忙裡偷閒的午後,我去了永和的美麗華戲院,欣賞了這部「決戰撒哈拉」,才讓我又重新體會了一次真實的感動。

picx_fren5048122205.jpg 

     「決戰撒哈拉」是一部紀錄片,由國際影星麥特戴蒙監製並擔任全片旁白,內容詳實的紀錄著2006年,由來自台灣的林義傑、美國的Charlie Engle與加拿大的Ray Zahab挑戰人類史上首次不間斷橫越撒哈拉沙漠的壯舉。撒哈拉沙漠是全球最大的沙漠,總面積達到9065000平方公里,大的足以容下整個美國本土;林義傑等選手憑著過人的意志力與勇氣,挑戰這近乎不可能的任務,搭配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得主漢斯季默的動人音樂,著實讓整部電影無論在各方面都大大的提升了可看性。

picx_fren5048122213.jpg 

     林義傑,這個來自台灣的男子漢,靠著過人的耐力和毅力在世界體壇跑出了一片天空,更以實力獲得了所有人的尊重。我個人一向不喜歡「台灣之光」這一類的稱號,這種過度消費下的虛名實在毫無意義;但林義傑卻實實在在的讓台灣在低迷的那幾年,靠著他的雙腳跑出了國際能見度,許多人也受到他的精神激勵而變的堅強。無論是不是台灣之光,他都留下了無可取代的成就,即便在國際上,也備受尊重與肯定。

     在為期111天的長征中,由塞內加爾出發,途經茅利塔尼亞、馬利、尼日、利比亞,最後抵達埃及開羅的終點。困難的不只是那7500公里的距離,沿途許多未知的威脅與挑戰,包括在高達攝氏60度的高溫下前進、無人知曉確切位置,暗藏在沙漠中的地雷與炸彈、甚至是沙塵暴,以及棘手的政治因素等,隨著鏡頭的紀錄,每個觀眾彷彿也親身體驗了這些難關。

picx_fren5048122201.jpg 

     電影中最讓我動容的地方,分別是在長征的途中第一次見到來探視的親人,以及後來與親人分離時的不捨。對三位選手來說,這個長征不僅是挑戰著人體的極限,也是心理的考驗。在一望無際的沙漠中,惡劣環境籠罩下選手其實是孤獨的;我能充分的體會選手在備受身心煎熬下,見到親人時的激動與喜悅。隨著日子的流逝,在疲勞與痛苦逐日累積之下,隊員間的信心危機,甚至是對夥伴的不信任與情緒問題也都一一的浮現。我非常欣賞導演用最真實的手法,不加修飾的讓觀眾見證了這些衝突的原貌,由每個人自己去評價其中的意義。誠如林義傑所說,身為一個語言無法暢通的外國人,他必須承受更多的寂寞與孤獨;事實上,無論是Charlie或是Ray,都有各自的負擔與包袱,唯一連繫著他們,支持著他們持續下去的動力,恐怕就是隊員間有著共同目標的革命情感,以及對這個世界的關懷與熱愛吧!

picx_fren5048122214.jpg 

     影片的最後,在他們達成目標,征服了撒哈拉沙漠之時,除了一同陪伴的那些醒目的台灣加油隊與台灣國旗之外,我在感動到流下眼淚之餘,同時思索著這個世界對我們的意義為何?我們又能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三個選手成立了非洲之水的環保組織,提醒全球正視非洲水資源的問題;我們或許沒有他們的能力,有機會在世界的舞臺上發聲,但若每個人都能由每天的生活做起,善待環境、珍惜資源,相信也是一種面對地球的反思,以及身為渺小人類的謙卑吧!「決戰撒哈拉」這部讓人感動的作品,在此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