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PTT的棒球板看到了讓人哭笑不得的文章。「日本有計畫性的搞壞台灣選手」這樣嚴重的指控被若無其事的提出來,並且還有一群人在底下推文支持。事實上,這樣的論調並不是第一次出現,近幾年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看到類似的文章冒出來。雖然說跟鄉民認真就輸了是不變的鐵律,但同樣身為台灣人的我,看到這樣的現象卻還是感到不寒而慄。

     在這次的經典賽,日韓用實力向世界宣示了自己在國際棒壇巨大的存在;昔日亞洲三強的平衡狀態,也被日韓快速拉出了驚人的差距。基本上,NPB的水準高於CPBL是一個無庸置疑的事實,以這個為前提來檢視「日本有計畫性的搞壞台灣選手」這個論調,應該就能輕易發現這樣的指控是多麼的可笑。

photo_13.jpg 

     簡單的說,日本簽台灣球員可分成兩個面向。1.在中職已經擁有實績證明自己的選手。2.年輕有潛力值得栽培的選手。近年來,無論是讀賣巨人的林羿豪、李昱鴻,或是日本火腿的陽仲壽、阪神的蕭一傑、軟銀的李杜軒,都是屬於後者。日本簽中職現役選手的比例已經大幅的降低,這說明了一個事實:經過中職歷練的球員,讓日本的職業球團在決定要網羅的時候,有著較高的疑慮。然而,是什麼樣的原因讓日本球團會有這樣的考量呢?

1183616467.jpg 

     在鄉民們指控日本搞壞台灣選手的同時,大家不妨換個角度想想,這幾年旅日的球員裡面,有多少人是無傷無痛過去的?台灣從學生棒球到中華職棒,對選手過度使用的例子一向沒少過,其中林英傑就是一個例子。帶著爆彈前往日本,始終與傷勢抗戰,導致無法發揮應有的實力,台灣卻還有人指責是樂天操壞了林英傑,我不禁發噱。以林英傑不算多的投球局數,如果要說是被「操壞」,那也未免太過牽強。反倒是樂天應該大呼倒楣,花了錢卻簽到了一個受傷的選手,堪稱冤枉到家。

     職業棒球本來就是一個實力至上的競技場,對陽仲壽這類的年輕球員來說,因為擁有著受期待的潛力,所以會得到較多的時間與機會磨練。但是對較年長的選手來說,當無法發揮球技成為球隊的即戰力,便只有兩個選擇。1.尋求自我突破,拿出更好的成績。2.回家吃自己。球場上沒有所謂利用與否的問題,球隊簽下球員就是著眼於其出眾的能力,技不如人被淘汰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如同我們的中華職棒,20年來創造了多少「免洗洋將」,當這些一樣是漂洋過海到異鄉打拼的外國人,拿的是比日本條件更差,而且沒有保障的合約,到最後被免洗掉時,又有多少人站出來替他們說過話呢?

86.jpg 

     很多人習慣於接受台灣媒體的洗腦,以為自家人寫的就是真相,卻不願意花時間去看外電平衡視聽。今年回到中華職棒的吳偲佑,即使接受的是台灣媒體的訪問,所說的話那些人一樣還是無視。

《職業棒球324期專搞》
「兩年的旅日生涯,吳偲佑一開頭便下了「技不如人」的評語,言談之中沒有太多外界所想像應有的諸多怨懟,反而對於自己在旅日這段期間的收穫顯得相當滿意,即使苦於沒有發揮空間,但吳偲佑還是能從客觀的角度談起,希望自己能再成長,把在日本所看到、聽到、學到的東西,好好實踐、發揚光大。

『自己兩年旅日都各有缺失,但我並不覺得有什麼遺憾,因為我真的學到很多。』」

1211165091.jpg 

     如果日本真的只是在利用台灣的球員,等到沒有利用價值了,或是把球員「操壞」了就丟回台灣,那麼請問近幾年成績一樣不理想的許銘傑,為什麼仍然在西武獅陣中?或著像曾經開過刀的陳偉殷,又是為什麼能得到中日的耐心,而在去年終於嶄露頭角?

     瞎起鬨或是人云亦云是很容易的事情,一個球員如果因傷斷送了運動生命,鄉民們頂多就是幾句可惜,反正事不關己、不痛不癢。但對球員來說,卻等於被剝奪了謀生的能力,如果日本真的如此針對台灣球員,我相信沒有球員敢拿自己的選手生涯開玩笑,而日本職棒也應該看不到任何一個台灣籍的球員才對。接受專業訓練,親身接觸棒球的球員們,不可能比坐在電腦前面敲鍵盤的鄉民更看不清事實;而且我相信許多也曾身為選手,特別是那些以留學名義去日本打球的球員父親們,絕不可能將自己兒子的前途推入險境。況且,如果日本真的要用這種不入流的手段來對付這些國際賽上的假想敵,那麼也應該針對實力與其在伯仲之間的南韓選手,而非已經有明顯差距的台灣。再說,要簽一個選手,翻譯等其他細項開支先不說,光是簽約金加年俸少說也要幾千萬日幣起跳,如此昂貴的代價,恐怕經濟效益也不會太高。再者,就算這些球員們留在台灣發展,被操壞的機率恐怕也不會比去日本低到哪裡去。在國際賽上已經證明自己有面對日本打者實力的潘威倫,遲遲乏人問津的原因,除了年齡的問題之外,手臂的傷病史也是最重要的考量。即使幸運躲過了過度使用的摧殘,如果萬一不幸捲入了放水或簽賭的疑雲,例如米迪亞這樣的case,那麼被默契封殺的下場恐怕也不會比被操壞好到哪裡去。試想,如果前誠泰雙林沒有赴日發展,而一直留在母球隊,現在的際遇又有多少人能保證會是如何呢?

     近年來台灣在亞洲已經逐漸與日韓等國的實力越拉越遠,這次的經典賽後,雖然全國上下都有志要救國球,改善棒運發展,但效果如何仍有待觀察。最重要的是,台灣有少部分人似乎有著荒謬的被害妄想症,老是想著人家針對台灣球員,卻沒發現無論是日本或韓國都已經漸漸的不把台灣當成主要的對手看待;更甚者只是一味的坐井觀天,對所有的事情冠上民族主義,再以陰謀論看待。如果這樣的想法成為風潮,而沒有人導正視聽,誠實面對棒球界真正的問題,那麼有朝一日,即使台灣棒球的發展更加向下沉淪,也不會是太令人意外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