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shk4107541902.jpg 

     日本的首都東京,一向是進步繁華的象徵;其中號稱不夜城的新宿,更是各方勢力角逐的兵家必爭之地。「新宿事件」講的就是中國移民在日本新宿求生與黑幫競逐的故事。這部片嚴格來說並沒有太多創新的劇情,但我個人覺得它卻不同於一般傳統的黑幫片,而是用不同的手法,寫實的呈現九零年代這些外來移民的真實面貌。

     電影一開始,悠閒的騎著腳踏車的員警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懾,鏡頭帶往擱淺在海上的船隻,與眾多奮力想爬上岸的非法移民,這一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九零年代中國經濟尚未全面起飛,許多人透過各種管道,偷渡到鄰近的國家謀求更好的生活,光是東京的非法移民就高達一百五十萬人,不但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也讓東京這個大城市的治安亮起紅燈。

picx_fshk4107541915.jpg 

     剛到東京的鐵頭(成龍 飾),一開始跟著阿傑(吳彥祖 飾)做著一些如垃圾掩埋場,或是清理下水道等辛苦又不穩定的臨時工,同時心裡仍然掛念著早他來到東京卻已經失聯的女友秀秀(徐靜蕾 飾)。然而,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鐵頭認識了同為中國移民的麗麗(范冰冰 飾),同時為了賺到更多的錢,開始與同伴從事非法的勾當。在某次阿傑與當地華僑的衝突中,鐵頭第一次接觸了日本黑道,並且種下了日後糾纏的宿命。隨著勢力的擴大,鐵頭這群中國移民取代了歌舞伎町台南幫高老大的地位,並且晉升為三和會華東組,在當地黑道中奪得了一席之地。

picx_fshk4107541916.jpg 

     一心想在東京立足的鐵頭,原本以為黑道的力量只是單純的保護傘;在分配了兄弟們的工作之後,便和麗麗經營正當生意,過著單純的生活。然而,事實卻不如想像中的簡單,當他發現自己只是日本人眼中利益爭奪下的一顆棋子,而下面的兄弟行為又漸漸不受他掌控時,憧憬著平靜生活而不能如願的鐵頭,眼看著一場腥風血雨的衝突,將無可避免的在最繁華的新宿蔓延開來。

picx_fshk4107541920.jpg 

     本片在台灣是以限制級上映,兩幕斷手及開山刀刺穿脖子的畫面的確讓人很震撼,全片雖然長約兩個小時,但步調緊湊無明顯冷場,還算是水準之作。此外,電影中對非法移民在東京討生活的辛苦與黑暗社會的描寫十分寫實;扮演黑道大哥幾乎成精的高捷,對角色的詮釋還是相當有味道。相對於男性演員的陽剛,范冰冰與徐靜蕾的表現,也能讓人輕易的產生共鳴,同時替整部電影增添了不同的可看性。簡單的說,雖然沒有太多驚喜,但「新宿事件」仍然是一部結構完整的作品;雖然有一些不合常理之處(例如刺殺黑道老大太過容易),但以娛樂性來說還是值得一看,即使全片風格略為沉重,但相信在台灣仍能開出不差的票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