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1263.jpg 

     是的,您沒有看錯。台灣棒球最強大的對手,不是日本、韓國,更不是美委多加,而是對岸的中國。

     第二屆經典賽的四強剛剛出爐。早早就被淘汰的台灣,在政府首長帶頭喊出要振興棒運之後,體委會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檢討會,各縣市也紛紛提出組隊的計畫,一時之間,看似生氣蓬勃,頗有重振棒運之勢。

     沒想到,短短幾天的時間,體委會與棒協再度被看破手腳,短視與官僚鄉愿的心態原形畢露。
     先來看看體委會副主委陳顯宗在檢討會上宣讀的結論。

     1.業餘跟職業會積極參與,共同讓棒球隊成績更好。
     2.建立溝通平台,視需要隨時邀請各方參加會議。
     3.體委會今後會積極扮演輔導跟協助角色,讓棒球更好。
     4.參加國際比賽要落實國際賽分級。
     5.積極落實運動員保險機制。

     我不曉得有多少人看得懂這份毫無誠意的結論,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這些官員們領納稅人的錢,煞有其事大張旗鼓的邀集各方開會,結果卻只能做出這種結論,那麼不妨考慮集體自請離職,節省一點經費還比較實在。

     經過不負責翻譯軟體的翻譯,我們重新得到了一份結論。

     1.以後職業選手皮繃緊一點,我們會操你們操的更兇。
     2.之後會不定期請大家來泡茶聊天,這樣大家可以一起扛責任。
     3.科科,體委會老大哥出聲了,大家乖乖聽話啊!
     4.分什麼級?只要有中國隊參賽,或是在台灣打的都叫第一級。
     5.陳金鋒、陳鏞基、周思齊,歹勢喔!體委會跟您致意。

     是什麼原因讓我們顢頇的體委會跟棒協從沉睡中醒過來,大動作的做出這些可笑的「檢討」?

     沒錯,是中國。

     在東京的兩場比賽結束,上至政府官員下至市井小民,外加電視媒體瘋狂炒作,大家都知道台灣這次在經典賽「慘敗」。但是有趣的事情來了,即使這次徵召順利,有多少人認為台灣有贏日韓的本錢?說穿了,日韓根本不是重點,沒有人苛責台灣以0:9輸給了南韓,所有人的焦點都只放在輸給中國這件事情上面。中國對台灣來說是巨大的存在,即使很多人不願意承認,但是中國在各方面都把台灣壓的喘不過氣。潘曉婷在國際賽事擊敗台灣女撞士,唉呀,撞球沒有普及到全民運動的程度。鄭潔/晏紫在杜哈亞運擊敗台灣的黃金女雙拿下金牌耶!沒差啦,反正棒球隊拿金牌就好,而且黃金女雙也拆夥了。但是棒球,是台灣的驕傲!是台灣的國球耶!所以,去年京奧台灣輸給中國,臺灣人第一次感受到中國棒球隊巨大的存在。可惜的是,醒過來的人並不多,大家只顧著抓戰犯,鞭蔣智賢的屁屁接球,多數人把輸大陸當成「個案」、「意外」,潛意識還是沒有把中國隊當成一回事。

     這一次的經典賽,台灣輸的又快又震撼。如果上一次些微之差輸給中國是意外,這次輸給中國就是被徹底擊潰。中國展現出絲毫不遜於台灣的防守,以速度壓迫台灣造成失分,雖然打擊除了張寶樹跟侯鳳連之外還是不夠水準,但是這不就像以往的台灣,靠著陳金鋒、彭政閔、林威助等少數頂尖打者把對手打趴嗎!這是一個不得不承認的事實,大賽球迷看不清就算了,離譜的是,主其事的官員們居然還是把輸球的原因歸咎於徵召不順利!不得不說,如果這種要不得的心態持續成為主流,台灣的棒球將會被帶到前所未有的險境。

     每個國家都有最不想輸的對手,但是如果台灣的棒球是在巨大的民族主義下,著眼於特殊目的比賽,那註定永遠無法與世界強權並駕齊驅。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次中國擊敗台灣其實對台灣棒球的發展是件好事。因為這次的挫敗,而讓台灣越來越凋零的三級棒球重新受到關注,這是比贏球還來的更重要的收穫!試想,即使這次經典賽台灣贏了中國,雖然可以多打一場比賽,但也只是稍稍延後被淘汰的時間罷了。而這樣的結果,不就是大家所預期中的必然嗎?既然是預期中的事,想必也不會有檢討,更不用說後續這些組球隊、促進棒運發展的計畫了。所以中國不愧是台灣棒球最強的對手,因為他們不僅贏了比賽,也徹底打碎台灣對中國的輕視,進而造成台灣棒壇大地震。

     台灣在意中國到什麼程度?下面的新聞大家不妨參考看看。

     2009/03/18  蘋果日報  王覺一/台北報導

     「中華成棒在北京奧運與世界棒球經典賽連續敗給中國,體委會昨天召集國內職業與業餘棒球人士,討論台灣棒球未來發展方向與國家隊組訓的相關事宜。落實賽制分級徵召已是棒壇共識,但體委會 希望今年7月亞錦賽依特案處理,能徵召優秀職棒球員。
     昨天與會人士包括中華職棒聯盟秘書長李文彬,4支球團領隊或代表,中華棒協秘書長林宗成,執行總教練葉志仙與北體高英傑等多名業餘教練。體委會副主委陳顯宗以「氣氛融洽」形容這次會議,只是對於亞錦賽若徵召職業球員,第一項國際賽就違反分級徵召原則,職棒人士難以認同。」

     2009/03/18  中廣新聞網  陳楷

     「但是這次體委會開會最重要的決議,只跟眼前的亞錦賽有關。陳顯宗表示,『有關七月份的亞錦賽,我們會及早組訓,最少用八週時間集訓,第二點,我們會積極徵召優秀選手以提昇中華隊實力。』林宗成原本只打算讓業餘隊去打亞錦賽,『因為中華隊連輸給中國兩次之後,體委會指示,是不是重整球迷對中華隊的信心,是這個特別的考量。以過去來說,亞錦賽無關乎奧運資格時,純粹是業餘隊打。』
     前面剛剛講完要落實分級制度,眼前的亞錦賽馬上破例,林宗成說,因為分級只是原則,有原則就會有例外,『如果這個國際賽在台灣辦的話,是第一個考量,第二個考量,不管國內外職棒球團,願意主動配合這個賽事來徵召。第三個是像這次亞錦賽的特殊考量。這就是原則上分級,有下列三個考量的時候,就不一定會按照原本分級的規劃。』」

     中國的巨大,讓體委會推翻了自己才剛發表不久的聲明。

     沒辦法,體委會深知現在球迷「需要」的是什麼,棒協當然就只能乖乖的配合當應聲蟲。

     亞錦賽就算台灣贏了中國,大家就會忘記北京奧運跟經典賽的輸球嗎?至少我不會。

     相反的,如果因為徵召全明星才能贏的了中國,我反而會覺得非常難過。因為這代表著台灣棒球實力的下降,連二級的比賽都要用一級的選手才能取勝。看看韓國日本,有人因為亞運沒派出最強隊伍輸給台灣,而把輸球當成國恥嗎?可能有人會說因為韓國日本並沒有把台灣放在眼裡,然而,台灣在棒球上不也是一直都沒有把中國放在眼裡嗎?體委會這種官僚組織為了向上級交差,不惜破壞制度,欲以「特案」為名執意徵召球員參賽,但球迷們是否應該往另一面思考,如果好不容易有的共識輕易的就被破壞,那麼從今以後,是不是所有的比賽都必須要比照辦理了?況且,很少人想過,陳顯宗所說的「最少用八週時間集訓」,對職棒球員來說根本是幾乎不可能做到的事情。特別是旅外球員,國外球隊在賽季期間,要放旗下球員返國參加非一級國際賽事的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如果要像以往的模式,開賽前夕旅外球員才與國家隊會合,那麼付出的代價就是沒有默契,調整不足,要拿到好名次難度就又更加的高了。

     對許多球迷來說,最迫切的渴望並不是去證明台灣棒球的實力勝過中國,而是希望台灣的棒球發展,能夠經由這次經典賽的挫折,由上至下制定一套完整的制度與規範。看著各縣市團體紛紛表態要建立球隊投入比賽,我樂觀其成,並且向上帝祈禱能夠庇祐這股熱潮長久延續下去,有朝一日,能夠達到像日本都市對抗賽的規模與熱度,並且帶動三級棒球的發展,那麼這次經典賽輸給中國的不甘,才能轉化成一次寶貴的經驗價值,而非只是外行政客用來揣摩上意,或是給社會大眾的「交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