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ren5098569905.jpg 

 

 「現在全世界將指責與辱罵我們。
    但我始終堅信,我們的所作所為是正確的。

    我將在上帝的審判席前,以無私的良心,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辯護。
   
   
如同上帝曾經許諾亞伯拉罕,只要能在索多瑪找到十個義人,
    祂就不會毀滅這座城市。因此我期望,上帝也可以因為我們的緣故而不毀滅德國。
   

    為自己的信仰下定決心犧牲生命,是人類道德價值的肇始。」

       

                                                                         --Henning von Tresckow

 

      

      片名華爾奇麗雅(Valkyrie)源自於北歐神話。Valkyrie是主神兼死亡之神Odin的12個侍女之一,負責引領在戰場上犧牲的勇士靈魂進入華海拉殿(Odin接待戰亡將士英靈之地)。在二戰期間,德國後備司令部有一項代號 (Walküre)的計畫,對應的狀況就是當德國境內發生動亂時,由後備司令部出動部隊控制秩序,接管城市。 

11370_109165446575.jpg 

 

      本片的內容主要是在描述著名的1944年7月20日密謀案(the July 20th Plot)及其前因後果。由湯姆克魯斯所飾演的主角史陶芬柏格(Claus Schenk Graf von Stauffenberg),
是一名出身貴族的愛國軍人。自1926年投入軍旅以來,極度服膺軍人傳統武德,並以國家人民的前途為己任。1933年,希特勒就任德國總理後,卻開始對猶太人及其他種族進行一連串的恐怖暴行。對擁有強烈使命感的德國軍人及政治家來說,為了國家前途及民族的榮耀,推翻希特勒必然是不得不為的決定。而這也是後來德國內部反希特勒的抵抗運動(German Resistance,德文為Deutscher Widerstand)的起源。

 

123.jpg 

 

      電影一開始,抵抗運動的靈魂人物,是由四度獲奧斯卡獎提名的肯尼布萊納所飾演的漢寧馮崔斯考夫少將(Henning Von Tresckow)。1943年3月13日,崔斯考夫將定時炸彈安置在送酒的包裹中,由希特勒的侍從官帶回轉交給拉森堡的一位同事。本來計畫是炸彈在飛航途中引爆,炸死剛視察完中路集團軍(Army Group Center)的希特勒。怎料苦等在電話前的崔斯考夫,最後得到的卻是希特勒安全抵達拉森堡的訊息。無奈的崔斯考夫只好在第二天趕往拉森堡,面對侍從官語帶玄機的詢問,有驚無險的拿回了包裹。這一段緊張驚險的劇情,我認為是本片的第一段高潮。雖然崔斯考夫走出侍從官辦公室時,認為行動人員尚未曝光,但是包括我在內的許多觀眾都替他著實捏了一把冷汗。

picx_fren5098569911.jpg 

      1943年夏天,崔斯考夫吸收了從突尼西亞重傷歸國的史陶芬柏格及由比爾奈伊所飾演的斐德烈歐布利特上將(Friedrich Olbricht)。其中史陶芬柏格大膽力主為了德國的前途,唯有刺殺希特勒才是正途。正當包括路得威貝克將軍(Ludwig Beck/泰倫斯史坦 飾)在內的眾人苦思不得完整精確的計畫時,一場空襲卻讓史陶芬柏格從家裡播放的華格納作品:尼龍根的指環裡的Valkyrie,得到了利用後備司令部的Walküre計畫,策劃一連串控制通訊,接管柏林並逮捕納粹的政變活動靈感。

435px-Bundesarchiv_Bild_146-1984-079-02%2C_F%C3%BChrerhauptquartier%2C_Stauffenberg%2C_Hitler%2C_Keitel.jpg 

      1943年10月,史陶芬柏格進入陸軍署(General Army Office)任職,隸屬歐布利特將軍麾下。由於職務之便,史陶芬柏格可以更積極的進行Walküre計畫的各項準備,並且修改出一份全新的Walküre計畫給希特勒批准。1944年7月1日,史陶芬柏格被任命為後備司令部參謀長,這意味著他得到參加拉森堡大本營的會議資格,可以極度接近希特勒,自此也確定了由史陶芬柏格在參加會議時炸死希特勒的行動準則。

picx_fren5098569939.jpg 

      1944年7月20日,史陶芬柏格搭機前往拉森堡參加希特勒主持的軍事會議,並且決意執行由刺殺希特勒為開端的華爾奇麗雅行動。也許是天意弄人,一連串的巧合,包括開會地點由堅固的水泥碉堡改到平面的木造房屋,讓爆炸瞬間的反射震波威力大減;原本預定的會議時間提前,導致時間只夠啟動一枚炸彈讓殺傷力下降;甚至是藏有炸彈的公事包,被移動到桌腳另一側,讓厚實的木造會議桌反而變成希特勒的防護間隔等等,都讓希特勒幸運的逃過了一劫。

      然而這一連串的巧合,卻不在史陶芬柏格的料想之中。親眼目睹爆炸的史陶芬柏格堅定的相信沒有人能夠從中生還。從離開狼寨開始,導演營造出十分緊張的氣氛,直到飛機抵達柏林,史陶芬柏格下機時發現四周未如預料的混亂,原本要前來接應的車子也未出現,前後就形成了強烈的對比。而在歷史上,這也是華爾奇麗雅行動失敗的開端,因為一切已經不如計畫中的順利進行了。

      後來的發展,在史陶芬柏格堅信希特勒已死的情況下,仍然執行了華爾奇麗雅行動。一開始原本小有斬獲,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希特勒未死的傳言開始沸沸揚揚,加上未能掌握關鍵的通訊單位,使得許多重要的電報無法順利發送,導致資訊無法流通;此外,行動開始的時間,因為一開始未能確定希特勒的死訊而有所延誤,喪失了重要的先機,後來以希特勒為首的納粹勢力也開始逐漸反撲,在各方面都不利的情況下,自然而然就走向行動失敗的結果。

picx_fren5098569908.jpg 

      當晚,史陶芬柏格等人在後備司令部遭到逮捕。貝克將軍獲准舉槍自裁。史陶芬柏格、歐布利特、奎漢上校、及史陶芬柏格的副官海夫頓則被臨時軍事法庭判處死刑並立即槍決。事件落幕後,累計被逮捕的超過五千人,其中被處死的就高達兩百人,包括數名元帥及將校等高級軍官,可說是整個抵抗運動牽連人數最多,也最壯烈的一頁。

 

《抵抗運動》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很多人提到德國時都會加上「納粹」二字;少數同盟國的宣傳則讓人誤以為整個德國都是支持納粹、擁護希特勒。事實上,自從1933年希特勒就任德國總理之後,就有包括學生及教授學者在內的團體公開反對納粹,並且因此而引來了殺身之禍。另一部分勇敢的德國人,則是以實際的行動表達對納粹的不滿,其中奧斯卡辛德勒(Oskar Schindler)與尼莫拉牧師的義舉,更是成了後人傳頌不斷的佳話。

      就像前文所提到的,德國的軍人傳承了普魯士的優良傳統,極度重視忠誠及武德。在面對希特勒慘無人道的暴行,及可能危害到德國前途的侵略行動時,德國軍人其實並不像外界所想的那般麻木不仁;相反的,有良心的德國軍人們反而陷入了極度的矛盾與掙扎。

      如同本片編劇克里斯多福麥卡瑞所說的:「當時的文化背景給予德國軍人的觀念是,你一旦做出了承諾,就得一生信守。而這些德國軍人,無論是否出於自願,全部都已宣示效忠希特勒。」

picx_fren5098569943.jpg 

      這部電影有一個片段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由演技派男演員湯瑪斯柯瑞奇曼飾演的雷曼少校,在執行逮捕任務時所說的:「這是政變,我不想站在錯誤的一方。」尤其是在奉命要逮捕宣傳部長戈培爾的時候,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在戈培爾連自殺膠囊都已經含在口中準備時,更是一舉拉到最高點。而在接到希特勒打來的電話,雷曼的表情有如雷電轟頂般驚畏時,更是把情勢逆轉的關鍵詮釋的入木三分。

      本片最讓人動容的,就是那些在違背自己許下的誓言,與道德良知間掙扎矛盾的軍人們,甘願背上叛國的不名譽罪名,甚至付出自己的生命,卻仍挺身而出,奉獻自己的心力,只求讓德國人民能夠免於戰火的荼毒與納粹的殘忍對待。唯一支持他們的,只有內心堅定的信念與對國家民族無私的愛,也正因為如此,最後處決時海夫頓站在史陶芬柏格前為他擋下的那幾槍,以及史陶芬柏格被處決前所高喊的「神聖德國萬歲!」,才會那麼的令人感動。

      1944年7月20日密謀案的刺殺希特勒行動,是希特勒最後一次遭到暗殺。在這之前包括漢斯歐斯特中校(Hans Oster)、木匠埃爾賽(Georg Elser)、以及前文所提到的崔斯考夫少將等人,都曾試圖以不同的方式暗殺希特勒。但也許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希特勒奇蹟似的躲過了每一次的暗殺行動,最後卻在德軍大勢已去的情況下,於1945年4月30日以自殺的方式結束了他的生命;雖然仍對德國造成了難以抹滅的傷害,但對史陶芬柏格等參與過抵抗運動的英勇烈士來說,倘若他們天上有知,也算是了卻了內心的悲願。

《後記》
      對很多不了解這段歷史的人來說,華爾奇麗雅這部電影,讓我們看到了二戰歷史中較不為人知的那一面。儘管曾經背負著叛國的不名譽罪名,但就如同崔斯考夫少將在他的遺言中所寫下的:「為自己的信仰下定決心犧牲生命,是人類道德價值的肇始。」2004年,時任德國總理的施洛德(Gerhard Schroder)代表國家向史陶芬柏格及參與行動的成員致意。即使距今已經六十多年,但是這些勇敢的德國人所立下的人格典範,至今仍讓人無比的崇敬;他們所代表的不僅僅是個人的信仰價值,從他們的身上更看到了身為德國人的良心與勇氣。雖然他們的故事可能已被人遺忘,但看過了這部電影,我相信會有更多人記得,六十多年前,他們為了國家民族而付出生命的這段偉大歷史。

「YOU DID NOT BEAR THE SHAME
    YOU RESISTED
    SACRIFICING YOUR LIFE
    FOR FREEDOM, JUSTICE, AND HONOR」
                                                                               
                     --FROM THE GERMAN RESISTANCE MEMORIAL, BER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