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Sen2081431401.jpg 

「上帝在七天內創造世界,我卻只花了七秒,就毀了自己。」

就是這短短的幾句話,讓我當初只看了預告片,
就將「七生有幸」這部片列入我必看的電影清單中。

威爾史密斯一直都是我非常喜歡的男演員之一。戲路豐富的他,從早期的動作派演員,
到近年來轉戰劇情片,不但沒有適應困難的情形,反而讓觀眾接觸到他充滿內涵的另外一面。
近年來從「全民情聖」、「當幸福來敲門」、「我是傳奇」、「全民超人」,
一直到這部「七生有幸」,最讓我驚喜且欣賞的,
是威爾史密斯詮釋細膩劇情的絲絲入扣,充分融入劇情,
讓人不得不承認,威爾史密斯無疑是當今最有天份、聰明且努力的優秀演員之一。

片名「SEVEN POUNDS」的典故是源於莎士比亞的喜劇「威尼斯商人」。
內容敘述的是有一位正直的商人安東尼奧為了要出海,跟一位猶太商人夏洛克借錢,
雙方立下約定,若是安東尼奧無法如期還錢,就必須割下一磅的肉作為懲罰。
本片用SEVEN POUNDS來比喻提姆(威爾史密斯)對車禍當中罹難的七位受害人所做的贖罪,
雖然受害人逝去的生命已經無法挽回,但提姆決定用他自己的方式來彌補。
在片子一開始,很多人可能看的一頭霧水,
身為國稅局人員的提姆,在電話中羞辱著肉品客服人員,
後來則是一直尋找並幫助著不相干的陌生人,整個劇情充滿著不合邏輯的疑惑。

特別是與弟弟及好友的對話,更是讓人摸不著頭緒。
(我知道有人是因為好朋友跟老婆黑白配而感到奇怪)
但或許有些聰明的觀眾從對話後就慢慢猜到劇情的走向。
就如同電影海報上面的文字:「七個名字,七個陌生人,一個秘密。」

我一直都很喜歡那種需要思考的電影。
特別是出了電影院之後能讓人回味再三,餘韻不斷的作品。
「七生有幸」是一部後勁很強的佳作,前段的鋪陳或許會讓人覺得冗長乏味,
但若仔細去品嚐威爾史密斯的每一句台詞,以及他細微的表情轉換,
一定會被他對角色詮釋的淋漓盡致所感動。
在這部作品中,我認為威爾史密斯的精采表現不下於過去的任何一部作品,
特別是他在演繹那種內心的掙扎、痛苦時所伴隨的無奈與絕望,
更讓我看到了這位黑人演員的成熟演技。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部片的劇情有些不合常理,但若能融入角色故事當中,
我相信就能體會主角那種痛失摯愛,同時卻又必須背負著七條無辜生命的愧疚與痛苦。
特別是最後與女主角從院子晚餐到最後提姆從醫院離開打電話給丹的這段劇情,
堪稱是整部片的最高潮,即使現在想起來還是讓我頭皮發麻、震撼不已。

在提姆掉下眼淚的那一刻,我也被深深的感動了。
威爾史密斯在整部戲當中大部分拘謹著、壓抑著的表情與情緒,也在這一刻終於放下了。
他決定要做他一直想要做的事情,而那同時也是他心底深處的愧欠、意志與救贖。

「如果我還有時間...」
「如果我們結婚...」
「如果我們有小孩...」

提姆的眼淚、好友丹接到電話不捨的眼淚、艾蜜莉看著恩斯拉重獲光明而落下的眼淚......

七生有幸,一部後勁極強,能讓你感動再三的電影。

 

文末附上日本版的電影海報,很特別,與大家分享。

px_fSen20814314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st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